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伦敦从雾都到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0:54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6月4日电随笔:伦敦从雾都到绿城

  新华社记者曹丽君

  没到过伦敦的人,对这座城市的印象可能仍然是一座污染严重的“雾都”。然而,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伦敦便通过外迁重工业、疏导交通、使用新型能源等措施,使这座城市
逐渐变成了绿色。

  20世纪中叶,由于工业生产和居民家庭大量使用煤炭发电和取暖,伦敦的煤烟排放量急剧增加。1952年持续5天的“大雾”事件迫使伦敦政府不得不在改善空气环境上下大力气。从1956年开始,城市开始减少居民取暖煤炭使用,将火电厂和重工业设施迁到伦敦以外。随着煤炭使用的迅速降低,到20世纪80年代,伦敦已经甩掉了“雾都”帽子。

  伦敦每天有1100万辆次汽车行驶,交通是目前伦敦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伦敦市于几年前设立了“收费区”,进入该中心区域的机动车辆必须缴纳每天5英镑的“交通堵塞费”。该措施的实施,一方面大大缓解了伦敦市中心各条道路的交通压力,同时还减少了市中心的空气污染。

  为了进一步减少污染,伦敦2005年将开始对“零污染”汽车进行试验;鼓励公共汽车、火车、垃圾车和出租车这些污染最严重的车辆减少排放量;并规定不向对环境污染最严重的车辆颁发执照。此外,伦敦市政府还考虑建立“低排放区”,不允许污染严重的车辆进入这些区域。

  伦敦周边有4大机场,为了减少空中交通带来的污染,伦敦在市区与机场之间修建了铁路,开通了大巴,并且要求在机场工作的各种车辆使用清洁燃料。

  此外,伦敦21%的空气污染物来自建筑物,特别是建筑物取暖。伦敦计划通过建立节能办公楼、提高现有建筑能源利用率、利用新型能源等方式减少这方面的污染。市长肯·利文思通最近表示,他希望伦敦现在修建每一座高楼都能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放弃传统的取暖方式。

  如今,伦敦已经成为一座“绿色的城市”,其三分之一的面积都被公园、花园、公共绿地和森林覆盖,拥有100个社区花园、14个城市农场、80公里长的运河和50多个长满各种花草的自然保护区。山清水秀的伦敦,可能要使寻找“雾都”的游客们感到失望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