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有意遴选接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1:5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在约旦接受冠状动脉手术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3日宣布将在近期任命副主席,协助处理政事。

  媒体分析认为,阿巴斯此举旨在为培养接班人做准备。

  “尽快得以实施”

  “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如果我们依照体制办事,那么必须设立这样一个职位,”现年70岁的阿巴斯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告诉媒体。他表示,今年1月赢得大选后,他就萌生了这个想法。

  另外,考虑到自己的年龄,阿巴斯认为有必要培养接班人。

  “他现在70高龄,如他自己所说,命在真主的手里握着,”巴勒斯坦新闻部长纳比勒·沙阿斯对美联社记者说。

  “我认为(设立副主席的)想法现在已经成熟。我认为它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有用,因为一旦命数已定,我们不希望出现无序状态,”阿巴斯接受阿拉伯卫星电视台采访时说,“我认为这是一个有必要的想法。情况允许的话,它将尽快得以实施。”

  阿巴斯没有透露心仪的候选对象。他告诉记者,他将就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副主席人选问题与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与内阁商讨。

  可能修改法律

  谈到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副主席的职责,沙阿斯解释说,阿巴斯希望副手能够帮他分担工作,并在他出访外国期间协助处理政事。但其职权范围还须进一步界定。

  阿巴斯将任命副手的提议首先需提交立法委员会,并征得立法委员会通过。根据巴勒斯坦现行法律,如果阿巴斯去世,被提名者不能立即接替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职位,必须经历一个为期60天的过渡期。此间由立法委员会主席临时掌管权力。

  不过,阿巴斯也可以修改基本法律,规定副主席在主席去世后接管“权杖”。

  阿巴斯接受记者采访时暗示将向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提出此项建议。“他们将作出必要的决定,”他说。

  候选名单待定

  巴勒斯坦分析人士对阿巴斯提议任命副手的意图作出种种猜测。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阿兹米·舒阿比的观点是,近几个月来,阿巴斯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流派别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主席法鲁克·卡杜米发生权力纷争,因此阿巴斯打算为他设立一个象征性职位,以缓和两人之间的矛盾。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强硬派代表人物马尔万·巴尔古提是阿巴斯副手的另一位热门人选。如果巴尔古提获得提名,即将参加巴议会选举的阿巴斯无形中增强了自身的地位。

  此外,阿巴斯与巴自治政府总理艾哈迈德·库赖的关系正在逐步改善。库赖是否能被提名,无疑也成为一个悬念。

  重任仍在肩上

  阿巴斯本月1日晚些时候从突尼斯抵达安曼时感觉身体极度疲劳,并伴有胸腔疼痛症状。阿巴斯随即住进医院接受冠状动脉手术,医生还通过血管造影照片对其心血管系统的病理状况进行了诊断。此前,阿巴斯曾接受过前列腺癌治疗。

  3日阿巴斯返回拉姆安拉不久,以色列总理沙龙祝他身体健康的电话都就打了过来。

  沙龙与阿巴斯将于21日举行会晤,讨论停火问题以及以色列8月中执行单边撤军计划时的合作问题。据沙龙办公室3日的消息,会见地点将历史性地选在耶路撒冷。马晓燕(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