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国家斯威士兰超过4成成年人携带艾滋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3:57 新民晚报

  非洲东南部内陆小国斯威士兰,全国不足百万的人口中有42.6%的成年人携带有艾滋病病毒,而且这一比率在25至29岁人群中高达56%。全国艾滋病泛滥程度之甚、感染率之高,位居全球之首。4日出版的英国《每日电讯报》问道:“它将成为第一个因艾滋病而灭亡的国家吗?”

  悲惨家庭

  在斯威士兰偏远山区一座岌岌可危的小土屋里,玛格丽特·兹瓦内躺在肮脏的地面上,在阵阵刺鼻的烟味中撒手人寰。这个消瘦的女人直到被艾滋病夺去生命的前几天才放下手中的锄头。她也从未让她的孩子们到医院接受治疗。

  兹瓦内去世后,她12岁的女儿凯茨薇和2个儿子便成了孤儿,因为艾滋病已经夺去了他们父亲的生命。

  目前,3个孩子由他们的姑母泽德瓦抚养,但泽德瓦也已经病入膏肓。她躺在当年姐姐玛格丽特去世时所在的那座阴暗的土屋里,胸部不停地起伏。

  现年25岁的泽德瓦可能并未患艾滋病。她的家人仅说她得“病”了,但在斯威士兰,人们很少愿意承认其亲属患有艾滋病。而且,泽德瓦的大部分同龄人都在濒临死亡的边缘。

  如果泽德瓦去世了,她3个均不超过5岁的孩子也将成为孤儿,因为他们的父亲也已于数年前死于艾滋病。这总共6个孩子将完全依靠他们现已63岁高龄的祖母劳斯特·兹瓦尼。

  灭顶之灾

  在这片距首都姆巴巴内160公里的贫瘠山区,每个镇、每个村都有成群的孤儿。据当地议员约翰·希巴介绍,当地8000人口中,有2000人是至少失去双亲之一的孩子。

  从整个斯威士兰来看,每15人中就有一名艾滋病遗孤。5年内,像凯茨薇这样的艾滋病孤儿将占据全国人口的八分之一。民族生存危如累卵。

  斯威士兰国家紧急反应委员会预防艾滋病协调员费思·德拉米尼告诉《每日电讯报》记者说:“如果情况继续下去,我们作为斯威士兰民族将会灭绝。”

  针对这种情况,斯威士兰政府已经出资400万美元为每个艾滋病孤儿缴纳学费,让这些孩子在小学里有地方可呆。但他们却可能没东西可吃,因为迄今为止,尚没有任何国际捐赠者为这些孩子提供上学期间每日一餐所需的840万美元。

  一丝希望

  上周公布的高达42.6%的成年感染率让德拉米尼大吃一惊。三年前,这个数字是34.2%。

  但斯威士兰还拥有一丝希望。

  全国15至19岁群体的感染率已经跌至24%。这说明,青少年人正在日益接受安全性行为和适当禁欲。

  此外,斯威士兰政府已经号召全民动员抵抗艾滋。虽是亡羊补牢,但求未晚。国内公路两旁都设立了宣传牌,呼吁使用安全套,并敦促青少年“在时机成熟之前对性行为说不”。

  但传统习俗同样让这个社会不堪一击。该国流行一夫多妻,妻妾和孩子的数目是衡量男人的重要标准。致力于根除艾滋病的人必须设法改变这传承了千百年的生活方式。邓玉山(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