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34个世界环境日:营造绿色城市 呵护地球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5:45 新华网

  今年6月5日是第34个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确定为“营造绿色城市 呵护地球家园”。

  在现代社会,城市化进程日趋加快,随之而来的是城市人口数量的飞速增长。有数据显示,目前世界城市人口已达到总人口的一半。城市已当之无愧地成为人类文明的中心。然而,城市的快速膨胀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对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联合国环境规
划署今年将创建绿色城市作为主题,旨在警示人们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注意环境保护问题,控制污染,加强城市绿化,保护生态环境。各国都已为此在做自己最大的努力。

  美国人爱种树,也为省空调钱

  美国人热衷种树,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已有133年的历史。美国城市把树木看作重要资产,大城小镇触目皆绿。在旧金山,种树地段屋前有树的房主须履行照管新栽树木的义务。社区居民自觉给树木浇水、除虫、修剪等,积极为市容和环保出力。

  根据美国农业部提供的资料,屋前舍后种植适宜的树木在夏天能节省住宅和办公楼25%至50%的空调制冷费,冬天节省保暖费10%至20%。从这个角度看,树木有助于节能,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记者曲俊雅)

  堪培拉节水,浇花都限制时间

  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依山而建,保留了大量原始树林和草场,大面积的树林、草场和湖泊对调节城市气温和空气大有裨益。

  政府的一些法规也对环境保护起到很大作用。如堪培拉夏季一般都进入旱季,一旦水库水位下降到某个水平以下,政府便及时颁布实施节水措施,规定双数(单数)日子里只有双数(单数)门牌号的住家可以浇自家花园或菜地,而且每天只有早上太阳升起前和晚上太阳落山后才能浇水,以减少因蒸发而造成的浪费。(记者唐迎)

  巴西库里蒂巴,有钱也坐公交车

  库里蒂巴是巴西南部巴拉那州首府。早在上世纪80年代,库里蒂巴就被誉为巴西最清洁的城市。与温哥华、巴黎、罗马、悉尼同时被联合国首批命名为“最适宜人居的城市”。

  为减少汽车污染,方便市民出行,库里蒂巴建立了快捷的城市公交系统。公交系统运量大、成本低、污染小。库里蒂巴是巴西的经济发达城市,平均每2.6人拥有一辆小汽车,但是75%的市民上下班选择乘坐公交车。(记者杨立民)

  栽草不如种树,东京车多空气也好

  凡到过日本的人,从成田机场一下飞机就会为无边的绿色所感动。

  东京道路两旁绿化很有特点,人行道上有树木,树根处渗水的地方,也种上植物,人行道里面有树墙。在东京很难看到大片的草坪,即使有,面积也很少,因为栽树是立体绿化,草坪是平面绿化,但绿化效果不如栽树。树木是大自然的肺,有净化空气的作用,东京是世界大都市,汽车拥有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但东京的空气却新鲜透明,空气中飘浮颗粒物少,除了因为汽车尾气净化得好以外,与东京重视绿化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记者何德功)

  比利时:92%的家庭严格分装垃圾

  美国耶鲁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新近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92%的比利时家庭严格分装垃圾。在家庭垃圾回收再利用方面,比利时在发达国家中位居第三,仅次于瑞士和芬兰。

  比利时各城市对丢弃垃圾都有一系列具体规定:如玻璃制品必须扔到各居民区专设的玻璃回收筒里;塑料及金属包装罐等小件可回收物品必须放在蓝色垃圾袋里……只有那些不能再回收利用的生活垃圾才能放在普通的白色垃圾袋中随时扔到垃圾堆放间。如果不遵守规定,违规者将被处以罚款。

  与中国不同,比利时几乎没有废品回收站。废旧物品回收不但没有报酬,而且大宗大件物品处理还要额外付费,普通垃圾分装所需的不同颜色的各类垃圾袋也要自己掏腰包购买。对此,比利时人毫无怨言。(记者卢苏燕)综合新华社电(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