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库尔德地方议会举行首次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7:0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巴格达6月4日电伊拉克库尔德地方议会4日在北部城市埃尔比勒举行首次会议。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塔拉巴尼致辞时呼吁库尔德人在战乱中的伊拉克树立起“民主典范”。

  身为库尔德人的塔拉巴尼用阿拉伯语对111名地方议会成员说,目前的伊拉克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制订一部能够保障伊拉克社会所有人平等相处的永久宪法是伊拉克各民族和宗教团体的“神圣任务”。按计划,伊拉克将在今年10月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决。

  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议长哈桑尼出席了当天的会议,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没有到会。本次会议由库尔德电视台进行了直播,但首都巴格达的电视台和电台都没有播出。

  库尔德地方议会原定今年4月举行首次会议,但是由于塔拉巴尼和其竞争对手巴尔扎尼就由谁出任库尔德地区总统的问题相持不下而拖延至今。塔拉巴尼和巴尔扎尼分别领导了两大库尔德人政党——库尔德爱国联盟和库尔德民主党,在伊拉克国民议会中掌控了75个议席,超过总共275个席位的四分之一。5月29日,两党同意由巴尔扎尼出任库尔德地区总统。

  伊拉克库尔德人大多属于逊尼派,人口约占伊拉克2600万总人口的五分之一,主要居住在伊拉克北部,目前享有相当高的自治权。库尔德人曾是反对萨达姆政权的主要力量之一。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国际社会尤其是土耳其等周边国家都希望维护伊拉克的统一和领土完整,反对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区从伊拉克分离出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