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出院后阿巴斯宣布设副职,巴以峰会可能在耶城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7: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6月3日,刚刚做了心脏治疗出院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宣布,他计划任命一位副主席。美联社分析认为,目前副主席的热门人选有四位。而以色列总理沙龙办公室表示,沙龙将与阿巴斯于6月21日首次在圣城耶路撒冷举行会谈。***阿巴斯要任命副主席

  法新社披露,阿巴斯3日从约旦回到约旦河西岸不久,就对记者透露了要任命副主席的
消息。他说:“我将在主席之下设立一位副主席。这个问题是重要的、必需的。我们必须创设这一职位。”

  阿巴斯当天还对“阿拉伯电视台”表示:“我认为,设立副主席的想法已经成熟。我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有益的建议……这个建议将尽快付诸实施。”至于任命副主席的时间表及副主席人选,阿巴斯没有披露。阿巴斯表示,他将与内阁和立法机构讨论这一事宜。

  由于前一阵长时间在国外访问,阿巴斯感到身体极度疲劳并伴有胸腔疼痛症状。6月1日,他住进约旦首都安曼一家医院并接受了冠状动脉治疗术。3日下午,这位70岁高龄的领导人返回了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

  ***四大副主席人选

  美联社报道说,阿巴斯有权在未经立法机构同意的情况下任命一位副主席。虽然阿巴斯对自己心仪的副主席人选守口如瓶,但美联社提前作出预测,认为以下四人有可能被阿巴斯挑选为副主席。

  ·候选人一:艾哈迈德·库赖

  库赖目前是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他被许多人认为是巴勒斯坦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的忠实盟友。美联社说,他经常与阿巴斯发生争执。

  ·候选人二:纳赛尔·基德瓦

  基德瓦兼有巴勒斯坦外交部长、阿拉法特侄子和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大使等多种身份,在巴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

  ·候选人三:马尔万·巴尔古提

  目前正蹲在以色列大牢里的巴尔古提是法塔赫中“少壮派”代表人物。他主张对以色列实施强硬政策,在巴勒斯坦民众中的支持率很高,被广泛视为是阿巴斯的潜在对手。

  ·候选人四:法鲁克·卡杜米

  卡杜米是在巴勒斯坦执政的法塔赫名义上的领袖,据称是阿巴斯的最大政治对手,他长期旅居突尼斯,没有回到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美联社报道说,最近几个月卡杜米与阿巴斯之间的矛盾有所激化。

  ***阿巴斯任命副手三大说法

  至于任命一位巴民族权力机构副主席的原因,阿巴斯自称是为了防止主席发生不测时巴勒斯坦陷入混乱,舆论主要有以下三种说法:

  ·“接班人”说

  第一种说法认为,阿巴斯任命的副手实际上是他的接班人。阿巴斯突然住院表明,他的健康状况不佳。况且,他已经年迈,曾经患过前列腺癌,动过眼部手术。巴勒斯坦新闻部长那比勒·沙阿斯向美联社披露:“阿巴斯已经70岁。正如他自己所说,灵魂已经在主的手中。”

  阿巴斯的前任阿拉法特在其40年统治期间拒绝任命接班人,结果造成在他逝世后巴政局短暂陷入混乱。阿巴斯显然吸取了阿拉法特的教训,因此刚刚上台5个月就开始物色一位接班人。

  不过,根据巴勒斯坦目前的法律,如果主席发生不测或丧失领导能力,副主席并不会成为主席。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将自动代理主席职务60天并组织新一届选举。阿拉法特逝世后巴勒斯坦走的就是这一程序。

  ·“分担职责”说

  第二种说法认为,阿巴斯任命一位副手是为了“分担职责”。巴勒斯坦官员披露,阿巴斯希望副主席能在他出访国外时暂代自己的工作。分析人士称,今年5月阿巴斯出访在外的日子里,由于没有一位副主席担当职责,巴以近4个月的停火“差点崩溃”。

  ·“安抚竞争对手”说

  第三种说法认为,阿巴斯所任命的副主席不过是一个象征性职位。阿巴斯通过将这一“虚位”授予政治上的对手来达到安抚他们的目的。另外,任命一位受民众欢迎的政治对手为副主席,可以赶在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前巩固阿巴斯的地位。

  ***

  ·沙龙打电话祝阿巴斯早日康复

  阿巴斯6月3日刚回约旦河西岸,以色列总理沙龙就给他打了一个电话。据沙龙办公室透露,沙龙总理在电话中祝阿巴斯身体健康。沙龙还表示,他希望与阿巴斯进行合作。

  一名以色列分析家表示:“我们完全有理由希望阿巴斯身体健康。如果他有个三长两短,麻烦就大了。他还没有物色好一位继承人。”

  ·沙龙、阿巴斯21日耶路撒冷见

  沙龙办公室3日宣布,沙龙与阿巴斯将于6月21日举行的峰会地点选在耶路撒冷。对于这一消息,巴勒斯坦方面尚未证实。

  沙龙办公室发表的声明称,沙龙在与阿巴斯通电话时表示,他期望与阿巴斯于21日在耶路撒冷举行会谈。法新社表示,以色列同意在耶路撒冷这一圣城举行巴以峰会可以说是“历史性的”。

  圣城耶路撒冷颇富争议。以色列认为整个耶路撒冷是自己的首都,而巴勒斯坦希望将东耶路撒冷作为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

  尽管已故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与以色列高级官员举行了好几次会晤,但会议的地点都不是耶路撒冷。阿巴斯虽说在耶路撒冷见了沙龙好几次,但那都是在阿巴斯担任主席前的事情。沙龙与阿巴斯的上次峰会地点选在埃及(今年2月8日)。

  (唐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