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专题 > 正文

英国欲冻结欧宪公决 布莱尔临危受命任期将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01:32 新闻晨报

  在法国与荷兰接连受阻后,《欧盟宪法条约》批准进程陷入危机。正当法国和德国等欧盟成员极力挽救时,欧盟委员会英国委员彼得·曼德尔森5日表示,英国政府打算冻结这一条约明年在该国的公决。

  英暂时叫停《欧宪》公决

  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英国委员曼德尔森5日说,《欧盟宪法条约》在英国的公决已然死亡,目前来看对条约举行公决没有实际意义。

  曼德尔森是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好友,他的话能够反映出英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法新社报道说,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将于6日正式宣布,英国暂时冻结《欧盟宪法条约》公决计划。

  英国《观察家报》说,曼德尔森认为,布莱尔确实应该暂时叫停公决计划,留出时间对问题作出反思。他同时说:“批准需要得到欧盟全部25个成员国的支持。难以想像,法国与荷兰公决结果能够被轻松扭转,批准能够在这些国家中实现。这让英国目前没有了任何值得表决的计划。”

  曼德尔森说,欧盟成员应共同决定未来前进步骤。但他同时暗示,如果《欧盟宪法条约》批准进程搁浅,“或许需要以一种不同形式”的改革加速欧盟决策进程。

  《观察家报》记者加比·欣斯利夫和克里斯亚·戴弗认为,虽然欧盟目前对批准进程的公开立场是拒绝放弃,但7月1日将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英国现在有意放弃,批准进程可能会慢慢走向灭亡。

  布莱尔有“新使命”可能再当几年首相

  曼德尔森同时提出,《欧盟宪法条约》批准进程陷入危机,布莱尔可能因此在首相位置上多呆上两三年,因为需要他帮助欧盟走出这场危机。

  英国报纸联合社引述曼德尔森的话说,布莱尔现在受到“新使命的召唤”。

  英国原计划明年初对《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公决。多方普遍认为,布莱尔将在公决后下台,由现任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接任首相。但条约在法国与荷兰遭到否决后,布莱尔现在可以为解决这场欧盟危机发挥作用。

  “我不认为,欧洲本星期发生的事将产生任何直接冲击。如果有,那就是给了他(布莱尔)一个新使命,”曼德尔森说,“他必须帮助其他欧盟成员国及政府首脑就发生的问题达成妥协,帮助他们了解如果解决民众的不满,欧盟应该如何走向另一个地方。”

  曼德尔森认为,布莱尔有能力帮助欧盟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他相信布莱尔将会为欧盟作出重大贡献。“我希望,他在本届议会任期结束时走下首相座位,对未来两三年作出回顾并说,‘我帮助改变了欧洲,修正了它的前进方向,重新建立起公众对欧洲计划的信心与信任,而且这一切看起来都与我们和我们的日常生活相关’,那就是我希望看到他的作为。”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从英国政府高官得到的消息却说,布莱尔已经放弃了欧盟,认为不值得为之继续努力。据报纸报道,布莱尔近日告诉好友:“非洲值得我们为之奋斗。欧洲,基于目前形势,并不值得。”

  作者:徐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