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不寻求排他性战略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02:48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新加坡6月4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4日表示,作为亚洲地区的一个大国,中国近年来一直保持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综合国力有了很大提高。中国更愿意以自身对当今安全问题的科学理解和负责任的行动,为增进地区的和平、安宁与祥和作出自己的贡献。

  崔天凯当天在新加坡出席第四届亚洲安全大会时说,早在上个世纪末,中国领导人即针对冷战后国际安全问题的新特点,特别是各国人民普遍希望获得安全的迫切愿望,在多边论坛首倡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时至今日,新安全观不但成为中国解决国际安全问题的根本指导思想和价值观,还被载入不少国际文件,日益被国际社会所接纳和奉行。

  他说,中国的新安全观首先是综合安全观。当今的安全问题不再限于传统的政治、军事领域,已日益渗入到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表现出很强的综合性和跨国性。因此,中国主张既要继续努力解决尚未解决好的传统安全问题,也要重视解决日渐增多的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他同时表示,中国的新安全观也是发展安全观、合作安全观、共同安全观。中国追求的最终目标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安全。

  他说,在加强与周边国家友好关系的同时,中国还致力于推动地区多边安全合作。中国在本地区不寻求排他性的战略利益,不排斥其他有关大国在地区内的战略存在和战略利益。中国的最终目标是有关各国的共存共赢。在与其他有关大国合作的过程,中国将遵循合作、协调和避免对抗的原则,希望其他大国亦能如此。

  他表示,中国对地区安全的另一个重要贡献就是始终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不但在长期的发展阶段需要和平、追求和平,将来即使发展起来了,仍然要坚守不称霸、不扩张、不侵略的政策,成为捍卫和平与安宁的坚定力量。

  崔天凯指出,近年来,亚太地区安全形势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也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中国地处亚洲,在努力维护本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安全的同时,也与地区其他国家共同肩负着维护亚洲和平与稳定的神圣使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