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靖国神社问题的由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07:32 潇湘晨报
靖国神社问题的由来(图)
小泉多次参拜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坐落在日本东京千代田区九段,原名为“东京招魂社”,始建于1869年(明治二年)6月29日,1879年(明治十二年)6月改为“靖国神社”。“靖国”是“镇护国家”的意思,每年4月21至23日和10月17至19日,都要在这里举行春秋两次“大祭”。

  靖国神社的建立是与日本神道教分不开的。明治维新以后,日本政府独尊神道,把神道定为国教,将神道、神社统统置于“皇室神道”之下,自称日本是“神的国家”、天皇是“万世一系”的“现神人”。这里最初祭祀的是明治维新后两次日本国内战争中的战亡者,改靖国神社后成为享受高规格待遇的“别格官币神社”,并由内阁的陆军部和海军部管辖,由军方秘密决定什么人死后能够进入神社,成为所谓的“御祭神”,在日本大大小小的8万多个神社中享有独特的地位。

  随着日本对外侵略扩张步步深入,靖国神社的作用和功能日益增强。特别是在日本法西斯势力最为猖獗的时期,靖国神社完全变为军国主义愚弄和笼络国民的宗教工具,成为宣扬和支持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战争的精神支柱和象征。

  二战后,由于靖国神社的军国主义性质,占领军总司令部在1945年12月15日发出“神道指令”,切断了靖国神社与国家的特殊关系。1952年9月,根据宪法的政教分离的原则,靖国神社改为独立的宗教法人。

  据统计,靖国神社里供奉的灵位有80%以上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丧生的,其中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死刑的14名甲级战犯也在内。这14名甲级战犯的牌位是1978年10月,以“昭和殉难者”的名义被从东京品川的品川寺移到靖国神社的。这些人以及原先就祭祀在靖国神社的乙级、丙级战犯,合计1000余人。正是这些灵位的存在,引发了受人关注的“日本要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新华社6月5日专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