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42.6%成年人携艾滋病毒 斯威士兰面临生存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0:42 江南晚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在非洲有这样一个国家,全国不足百万的人口中有42.6%的成年人携有艾滋病毒,而且这一比率在25至29岁人群中高达56%。全国艾滋病泛滥程度之甚、感染率之高,位居全球之首。

  这便是非洲东南部内陆小国斯威士兰。

  4日出版的英国《每日电讯报》问道:“这将成为第一个死于艾滋病的国家吗?”悲惨家庭在斯威士兰偏远山区一座岌岌可危的小土屋里,玛格丽特·兹瓦内躺在肮脏的地面上,在阵阵刺鼻的烟味中撒手人寰。

  这个消瘦的女人直到被艾滋病夺取生命的前几天才放下手中的锄头。她也从未让她的孩子们到医院接受治疗。

  兹瓦内去世后,她的1个女儿和2个儿子便成了孤儿,因为艾滋病已经夺取了他们父亲的生命。

  目前,3个孩子由他们的姑母泽德瓦抚养,但泽德瓦也已经病入膏肓。她躺在当年姐姐玛格丽特去世时所在的那座阴暗的土屋里,胸部不停的起伏。

  灭顶之灾在这片距首都姆巴巴内160公里的贫瘠山区,每个镇、每个村都有成群的孤儿。据当地议员约翰·希巴介绍,当地8000人口中,有2000人是至少失去双亲之一的孩子。

  从整个斯威士兰来看,每15人中就有一名艾滋病遗孤。5年内,艾滋病孤儿将占据全国人口的八分之一。民族生存危若累卵。

  斯威士兰国家紧急反应委员会预防艾滋病协调员费思·德拉米尼告诉《每日电讯报》记者说:“如果情况继续下去,我们的斯威士兰民族将会灭绝。”一丝希望上周公布的高达42.6%的成年感染率让德拉米尼大吃一惊。

  三年前,这个数字是34.2%。她说:“我们曾充满希望,我们能够稳住局势。但当你看到数字再次上升的时候,你会问‘我还能做些什么?’这令人沮丧,而且有时是毁灭性的。”但斯威士兰还拥有一丝希望。全国15至19岁群体的感染率已经跌至24%。这说明,青少年人正在日益接受安全性行为和适当禁欲。

  但传统习俗同样让这个社会不堪一击。该国流行一夫多妻,妻妾和孩子的数目是衡量男人的重要标准。致力于根除艾滋病的人必须设法改变这传承了千百年的生活方式。

  非洲许多国家都在不同程度上面临着这一挑战。在非洲,已有1600万人死于艾滋病,另有2500万人受到感染。

  (邓玉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