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香料水烟满街摆 店主清一色男士开罗大集市像迷宫(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19 环球时报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到开罗旅游,两个地方一定要去,一是金字塔,再有就是汗哈利利。说起汗哈利利,埃及几乎无人不知,这里是中东地区最大的民间传统手工艺市场,那份热闹颇像北京的大栅栏和秀水街。

  徜徉在偌大的市场,恍若置身《一千零一夜》的神话

  汗哈利利在开罗老城区,位于著名的侯赛因·本·阿里清真寺广场旁,由许多纵横交错、没一点规律可循的街巷组成。市场大得惊人,半天走不到头,让人感觉身处迷宫,我到现在也分不清那里的方向。

  街道店铺林立,充溢着浓郁的伊斯兰风格。到处是金银器店、香料店、烟具店和地毯店等。贝都因人长袍店、科普特人传统服装店及真真假假的古董店也鳞次栉比。绚丽的色彩、喧闹的声音、极具异国情调的香味……徜徉在偌大的市场,恍若置身《一千零一夜》的神话中。

  店主和伙计几乎清一色男士。经常能看到,身着雪白长袍的男人围坐在店前,边心不在焉地下棋,边打量来来往往的顾客,时而抽上一口“咕噜”之声绵绵不断的水烟,享受春光带来的惬意。

  入夜的汗哈利利灯火辉煌,各种彩灯映射下,众人的身影有些迷离,店老板的笑容也变得恍惚,与做工精美的大小铜盘、水烟袋及用尼罗河岸水草制成的纸莎草画相映成趣,让人仿佛回到古埃及的法老时代。

  了解阿拉伯风俗文化的橱窗

  汗哈利利历史久远,其所在地原是一个大家族的墓地,18世纪中叶,逐渐演化成集市。一开始顾客仅限于王公贵族,所售商品以绸缎、香水等为主,价格昂贵。后来,顾客和货物范围不断扩大,渐渐成了寻常百姓的去处。

  市场里很多商店也是手工作坊,孩子从小就跟长辈学艺,手艺代代相传,古老的阿拉伯工艺文化也随着一代代流传下来。

  市场附近有大大小小的水烟馆和咖啡馆,购物和游览者可歇脚、解渴。入口处,就是著名的埃及大文豪纳吉布·马福兹以前常光顾的“费沙维咖啡馆”。据说,他的许多创作灵感来源于此。每次逛完汗哈利利,我都要坐到“马福兹之角”,要上一袋水烟、一杯咖啡,在烟笼雾罩和袅袅香气中,体味这位享誉世界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当年的心情。

  汗哈利利名气太大了,我认识的其他阿拉伯国家朋友说起埃及时总会提到它。他们说,汗哈利利就是了解埃及乃至中东阿拉伯文化、风俗的橱窗。

  与大爆炸擦肩而过

  在汗哈利利买东西要用力砍价。这里价格水分较大,通常在“拦腰砍”基础上还应再降些。店主会捶胸顿足地说不行,亏本了。这时佯装走人,对方定会追来。由于竞争激烈,商家使出浑身解数招徕顾客,各种语言的“欢迎”声此起彼伏。若顾客进了店不买东西,店主就会作生气状,甚至堵在门口,当然不是真的不放顾客走。但一定要注意,店家最反感的是双方谈妥价,顾客又反悔不买了。

  充满风情的汗哈利利终日洋溢着欢乐,但偶尔也会有危险。4月7日,我在那里逛了整整一下午,边拍照边感受阿拉伯人的热情。就在我离开后仅10分钟,市场响起巨大的爆炸声,3人死亡,18人受伤。回到住处得知这个消息,在感叹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同时,也遗憾失去了一个现场体验的机会。图片:

  让人流连忘返的汗哈利利
香料水烟满街摆店主清一色男士开罗大集市像迷宫(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603 第21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