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时报》警告:塔利班还没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34 扬子晚报

  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美国和阿富汗官员预计,2001年倒台的“塔利班”已经完全崩溃,因为他们去年10月破坏阿富汗总统选举的企图遭到挫败,并在随后的整个冬季里活动稀少。

  但《纽约时报》4日报道指出,在阿富汗查布尔、坎大哈和乌鲁兹甘三个省方圆250多平方公里的高山峻岭中,塔利班武装人员活动之频繁、美阿部队与塔利班战斗之激烈,无不
显示出塔利班仍然拥有充盈的财力、人力和武器供应,仍是一支不容小觑的武装力量。

  “5·3”遭遇战

  5月3日,一名阿富汗男子报警称自己遭到一伙身份不明的男子殴打。陆军上士帕特里克·布兰南率领其侦察队与10名当地警察和1名翻译前往事发村落进行调查,却不想遭遇到“一生中最大战斗”———60至80名塔利班武装人员与他们发生激烈交火。

  布兰南请求支援时得令,与武装人员周旋直至援军到达。他记得当时说:“我只有6个人。”他回忆说,武装人员配备良好,而且有所准备。他们把武器藏在一处果园内,并依靠园内的散兵坑与美军在相距不足150米的范围内进行对抗。他们用火箭弹将美军一辆装甲“悍马”越野车击毁,而且甚至迫使第一架救援直升机转向以便躲避地面火力。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激烈战斗,美军取得胜利,并俘获10名武装人员。1名阿富汗警察和近40名武装人员丧生,另有6名美军士兵、5名阿富汗警察和1名武装人员受伤。迈克·亚当斯基上尉说:“这是我所见到的最惨烈的战斗。”

  怀疑巴基斯坦卷入

  据一名阿富汗“线人”透露,塔利班当地指挥官毛拉·阿卜杜拉指挥了“5·3”遭遇战,并在最后与其副手一起跳河逃走。他指挥的14名武装人员全部死于此次战斗。

  但这名“线人”说,此次战斗中死亡的每一个武装人员,都会有另外一个人前来填补,当地塔利班组织的人力已经完全恢复。阿卜杜拉现已拥有40余人,该省其余3名指挥官也已拥有200余名武装人员。他还称,还有更多人员正在从邻国渗入阿富汗。

  当地一些人士指控巴基斯坦为阿境内武装组织提供支持。《纽约时报》说,部分美军军官和阿官员对巴这个反恐盟友持怀疑态度,因为巴未能根除塔利班后备力量。现年45岁的美军老兵凯尔·夏特兹沃思上士说,美军曾发现许多渗入人员,但他们越境时并未携带武器,美军没有理由扣押他们。他说:“我们正在努力调查他们从何处得到武器。”

  《纽约时报》指出,美军在阿富汗偏远山区所进行的这场战争几乎已经被人遗忘,但此次战争之独特和艰难却不容忽略。美军一方面与武装人员进行着猫捉老鼠的游戏,另一方面又要与当地居民进行公关之战,因为仍有相当一部分居民对塔利班怀有同情之心。

  塔利班高级指挥官落网

  据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5日说,阿富汗军队4日逮捕了一名塔利班高级头目,此人制造了多起针对阿富汗军队以及驻阿美军的袭击。

  据路透社报道,此人叫哈吉·苏丹,他是在阿富汗西部的法拉省被抓获的,与他一起被逮捕的还有塔利班另一位高级头目穆罕默德·哈希姆。据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说:“哈吉·苏丹在美军的黑名单上,我们已经将他交给美军。” 邓玉山 孙晓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