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个小娃娃 一个会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3:3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美国教育部4日公布了一份调查报告:网络新生代中人数最多的群体,居然是可能连识字数数都还不太灵光的托儿所里的小孩子们。但统计数字足以证明这一结论的可信度:在美国的托儿所中,大约有23%的孩子上网。这一比率意味着,托儿所里每4个孩子中,就有一位掌握了甚至连部分成年人还未学会的上网的本领。

  上网比率23%

  根据教育部的这份调查报告,构成这一“网络新生代中人数最多的群体”的托儿所幼儿,年龄在3岁至5岁之间,上网者比率在23%上下。如果把年龄略大、在学前班就读的孩子也算在内,上网者比率还要高,大约是32%。报告说,无论是在托儿所还是回到家里,幼儿上网通常是为了参与互动游戏,以及浏览教他们识字、数数以及儿歌的动画网站。“幼儿通常分辨不清现实世界与网络世界的区别。更何况他们生在一个网络无处不在的时代,所以理所当然视网络为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教育部内负责技术事务的官员苏珊·帕特里克这样解释孩子们对网络如此“感冒”的原因。不过,虽然有些孩子上起网来比大人还要熟练,但报告指出,“对于大多数孩子而言,基本上是在大人指导下上网”。

  最爱网上发邮件

  正是看准了幼儿上网商机无限,不少出版公司和网站纷纷开辟专为幼儿设计的特色网站。目前,美国国内仅专为学龄前儿童开设的教育网站就有几十个之多。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写信是幼儿在网上最喜欢做的事情之一。“每个人都喜欢收到别人的来信,小孩子也如此。加上他们特别没有耐心,所以在网上给奶奶发信后不到半个小时就可以收到回信,这会让他们乐疯掉。”亚历山大说。

  玩转电脑高手多

  除了能够熟练上网,现在把电脑玩得倍儿溜的幼儿越来越常见。教育部的报告表明,托儿所中有2/3的孩子会操作电脑。如果再算上学前班的孩子,比率更高,达80%。

  也有潜在危险

  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全美几乎每座学校都可以上网,平均每5个学生就拥有一台电脑。一些学生玩起电脑来甚至比老师还要在行,而且这样的学生高手越来越多。但在教育家眼中,如此便捷的上网条件却未必全是好事。他们警告学校除了要避免让学生在网上看到不适宜他们看到的东西,还要注意网上教育的进度一定要和孩子心智发展的阶段相一致。专家认为,后一点同样适用于托儿所里的幼儿,但却往往被疏忽掉了。·岳玉苓·(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