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刊:“9·11”事件改变了西点军校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4:32 新华网

  美国《时代》周刊5月30日一期文章:西点军校2005届毕业生。文章说,“9·11”事件使学院员们当和平兵的幻想彻底破灭。这座培养美军领导人的摇篮不得不进行全面改造,以适应实战的需要。由于战争,人们改变了对军校的态度,一些学员因怕上战场而转学。

  格雷格·杰林斯基、汤姆·裴和克丽丝滕·拜尔都是西点军校2005届毕业生,他们是在“9·11”事件发生的那一年入学的。

  今晚特别热闹,毕业班的学生们刚参加过最后一次班会,他们在会上大体了解了他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对大多数人来说,他们的未来包括马上接受战争的考验:71%的毕业生被分到作战部队,一年后可能会被派到伊拉克或阿富汗。

  不管他们抱着什么目的报考西点军校,“9·11”事件使他们当和平兵的期望彻底破灭了。在他们进入第一学期不到一个月,世界发生了变化,美国军队的使命改变了,这所有着悠久历史传统的美军领导人的摇篮也不得不进行全面改造。许多教育设施转而研究实战战例和作战技能。工程系学习制作路边炸弹复制品,以便让军校学生们学会如何发现路边炸弹。反叛乱课程、宗教课程和有关南部非洲的课程成了必修课。自“9·11”事件以来,军校学生站在礼堂里为牺牲的学长们默哀已多达23次。

  我们来回顾一下三名2005届毕业生————拜尔、杰林斯基和裴———的经历。他们三个人都在这个周末参加毕业典礼,成为陆军少尉。

  拜尔的故事

  克丽丝滕·拜尔是作为游泳运动员从亚利桑那州图森来到西点的,当时她只有18岁,是一位很腼腆的姑娘。对她来说,历史的负担有点太沉重了。在“9·11”事件之后,军校学生获得许多他们认为并不属于他们的荣誉。她回忆说:“人们总爱说我们是了不起的美国人,但我并不认为我们真有那么了不起,我们只不过是大学生。”如果她穿着制服走在大街上,一些素不相识的人就会走过来向她表示感谢。她说:“我总是以礼相待。”但是她总是觉得,人们是为她还没有作出的牺牲向她表示感谢的。后来,她不再告诉别人她是西点军校的学生。

  西点军校的学生们入学后有两年时间来决定军队生活是否适合他们,一旦决定后就要进行从军宣誓。在此之前,他们仍然可以转学到别的学校上学,对军队什么都不欠。那些决定留下来的学生毕业后最少要服五年现役,然后再服三年后备役。像西点军校的其他许多运动员一样,拜尔小时候并没有想到要从军。事实上,在西点军校的游泳教练招募她让她参加比赛之前,她对西点军校一无所知。

  来到西点军校后,拜尔很喜欢这里的生活。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她游泳、行军和学习,选修自己喜欢的课程。当宣誓日到来的时候,伊拉克战争爆发了。这场战争打破了一些学员当年报考西点军校时的如意算盘。那些希望通过从军走上致富之路的学生现在发现,通往华尔街的路现在可能包括要到巴格达绕一下。家长们也有同感。原来以孩子们能进西点军校为荣的父母现在对孩子们说:“我们把房子卖了,我们可以供你到你想去的地方上学。也许我们应讨论一下转学的问题,转到一所比较安全的学校。”西点军校招生处处长迈克尔·琼斯上校说:“2005届不同于以前的各届,因为在我们陷入这场战争之后他们实际上有机会可以离开。所有这些孩子都是真正的志愿者。”

  在伊拉克战争的阴影下,在2003年4月,拜尔的两位最要好的朋友中有一人退学了,另一位————莉萨·亨廷顿————也开始准备退学文件。随着宣誓日逐渐临近,拜尔对她说,请不要让我一个人留在这里。她们进行了多日的讨论。拜尔说:“我要么说服她留下,要么说服我自己跟她一起离开。”在2003年8月17日,拜尔和亨廷顿跟其他同学一起参加了从军宣誓。拜尔说:“我们动摇过,但我们最终还是留下来了。”

  杰林斯基的故事

  格雷格·杰林斯基一看上去就是训练有素的,很有军人气质。他剃着光头,纽扣和靴子都擦得闪闪发光。他的父亲说,杰林斯基如果不上西点军校,现在很可能就是某个兄弟会(大学中的学生组织———本网注)的主席。

  杰林斯基是来自康涅狄格州费尔菲尔德的一位富家子弟,哥哥是普林斯顿大学毕业的一位投资银行家,父亲是一家媒体的老总。他之所以向往军队生活,是因为他不满足于找一份好工作。他原先是想参加海军,当一名战斗机飞行员,但是,当他参观西点军校时,他喜欢上这所学校了,因为它强调官兵之间的基本关系,强调人的作用而不是机械的作用。

  杰林斯基喜欢实战经验而不是纸上谈兵,西点军校改变了教育方法来满足这种要求。如果哪位教授夸夸其谈,脱离现实世界,西点军校的教务长就会当众要求他们结合实际讲课。在伊拉克,将军们承认,上尉和中尉们比他们更知道如何对付叛乱。他们说,这是一场排长的战争。

  克里斯·麦金尼上尉在入侵伊拉克的头几个月领导过一个步兵连,他被请到西点军校教授战术要点。他的凶猛使学生们又怕又敬。一位学生说:“有时候我有点恨他,但我觉得跟他一起打仗是最安全的。”

  麦金尼知道,这些学生一旦经历过战斗,对他所教的方法就会有新的体会。他说:“将来,他们会明白为什么我对错误的回答要大声责骂。这些错误可能是致命的错误,是他们再也没有机会改正的错误。”当他们准备到敌我难辨的战场上去打仗的时候,他要寻找合适的方法来测试他们的知识和直觉。他是个案研究的活教材。他对学员们说,你领导一个排,你的一位士兵受伤躺在雷场中间。你找到当地的一位农民,他知道如何带领他的羊群安全通过雷区,所以他能帮助营救你的战友。但是,他不说,因为如果他被发现跟美国人合作,他和他的家人就会被杀死。你该怎么办?

  许多学员第一个反应是用手枪对准这位农民的脑袋。麦金尼问他们:你们真会扣动扳机吗?如果这位农民的部落要复仇的话,那岂不危及士兵的生命吗?如果他拒绝提供帮助而你也没有扣动扳机的话,你在士兵面前岂不失去威信了吗?

  有些学员建议答应为这位农民提供保护,这个想法也被麦金尼否定了。他说,永远不要向这些人承诺你做不到的事情,他们会记住你承诺过的事情的。

  最后,麦金尼给这个案例提供的答案是:没有答案。在这种情况下只能见机行事,麦金尼在这种情况下会利用伊拉克人的良知,因为他们讨厌见死不救的人。告诉这个农民,躺在那里的那个士兵是个活着的人,他不帮忙就是见死不救。换句话说,要利用你的判断,利用你学到的有关这个地方、有关当地风俗文化和有关人性的所有知识。

  对杰林斯基这样天生的军人来说,把这些经验用于实践的机会来得越快越好。两百年来,西点军校造就了许多将军,但并不是每一代人都有上战场一显身手的机会的。当贾森·阿梅林少校在90年代初期在西点军校学习的时候,职业军人的魅力正在消失。在他上一年级的时候,柏林墙倒塌了。

  1993年阿梅林毕业的时候被授予中尉军衔,接受的第一个战斗任务是在巴拿马平息古巴难民的骚乱。这一次虽然称不上真正的战斗,但他的部队每个人都受了伤。

  阿梅林是在哈萨克斯坦的一个旅馆里获知“9·11”事件的。几周后,他所领导的由12名特种部队士兵组成的小分队被空降到塔利班后方。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阿梅林和他的8名战士,在阿富汗非正规军断断续续的帮助下,阻挡了1000名塔利班士兵的进攻。就在他们快要胜利攻占坎大哈的时候,一枚美国炸弹落了下来,炸死了他的两名战友,阿梅林的大腿也被弹片击中了。这一仗给他留下了终身难忘的记忆。

  阿梅林成为战斗英雄,有幸作为客人出席布什总统发表2002年国情咨文的讲话现场。他应聘到西点军校教授国际关系以及战争现实的课程。

  从阿梅林的课堂上走出去的这些学员中有许多人不久就要成为伊拉克战场上的军官,他们要在西点军校听说过的那种危险的混乱环境中指挥他们自己的部队。军队未来的领导人现在正在伊拉克接受考验,正因为如此,杰林斯基急于要上前线。他说:“我已经等得不耐烦了,我现在就想去一显身手。”

  汤姆·裴的故事

  如果说军校学员们不怎么担心他们的前途,那么,他们的父母就未必不为他们担心了。对2005届军校毕业生来说,战争的到来改变了人们对军校的态度。原先为孩子们上西点军校感到骄傲的父母们现在必须面对现实:在这场战争和以后的战争中,生命安全难以得到保障。

  汤姆·裴的父母对美军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在朝鲜战争期间,汤姆·裴的父亲裴衡哲是一名忍饥挨饿的难民,美国士兵把他们的配给食品给他充饥。他们还在韩国的一个空军基地教他英语并帮助他移民美国。他到美国后成为一名艺术家并且成家立业。

  因此,他支持儿子去西点军校的决定,心里想儿子可以在那里完成学业并培养管理和领导才能。

  如果说经过头两年的熏陶汤姆·裴已经比较习惯于军旅生涯的话,那么,他的父母————至少是他的母亲裴玉芬————却变得越来越不安了。他们向儿子灌输的价值观是:确立远大目标、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以及遵守自己的诺言。这种价值观似乎正在使他更接于一场他们并不理解的战争。他的母亲看到报纸上刊登士兵们在向伊拉克挺进时睡在壕沟里的照片时哭了。裴夫人通过一名翻译说:“每次从报纸和电视里看到战争中牺牲的孩子们,我心里都很难过。”她说:“我不关心政治。如果他去那里,我没有办法,我只能祈祷他平安归来。”

  汤姆·裴的父母还抱着一种还债的心愿。儿子从军就是为了最后补还那张车票。四年来,汤姆·裴的兴趣从金融转向军事,具体来说就是装甲车。他对父母说,领导一支战斗部队是确保在军旅生涯中迅速获得提升的最佳途径。

  学员们还从来自前线的电子邮件中学习战争知识。汤姆·裴跟在伊拉克的朋友保持着联系,这位朋友强调在战场上要机动灵活。这位朋友接受的是野战炮兵训练,但到前线后却要他开着“悍马”军车执行护送任务。他告诫汤姆·裴说,任务是不断变化的,要适应这种变化。汤姆·裴已经注意到,伊拉克比西点军校更能造就人才。(完)(来源:参编)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