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靖国神社拒绝移走14名甲级战犯牌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4:38 温州新闻网
日本靖国神社拒绝移走14名甲级战犯牌位(组图)
  日本自卫队员在1998年的二战结束53周年纪念活动上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政要日前公然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结果,为日本二战甲级战犯开脱罪责。日本宗教法人团体靖国神社4日又发表声明称,不会将二战后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死刑的14名甲级战犯的牌位从靖国神社移走,并宣称之所以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远东军事法庭给这些战犯所定罪名依旧存有争议。

  自民党议员提出“分祀”建议

  共同社报道说,考虑到由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上任来不断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国、韩国等邻国关系紧张,执政党自民党内的一些议员提议,将14名甲级战犯的牌位从靖国神社内移出去。

  5月29日,自民党政治调查会长与谢野馨在朝日电视台的专题节目中表示,将甲级战犯从靖国神社中撤出“分祀”,不失为解决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的方案。当天,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中川秀直也在富士电视台的节目中发表类似看法说,应当由靖国神社与战争死难者遗属协商,“自发”地将甲级战犯与普通死者分开“祭祀”。

  3日,被视为保守派代表的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说,最好的方法就是将战犯牌位从靖国神社内移走,在这一安排完成前,小泉应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不过,靖国神社公关主管大山信五4日说,尽管政府和自民党有“分祀”提议,但神社至今还没收到“分祀”的申请。

  否认远东军事法庭审判结果

  针对“分祀”问题,靖国神社在对日本共同社调查问卷作出回答时发表了声明。声明说:“这是日本宗教信仰事务……将14名甲级战犯分开祭祀的事情永远不会发生。”声明将拒绝移除战犯牌位的原因归结于,一些国际法学者对二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结果的合法性存有“延续不断的异议”。

  声明说,日本国会1953年曾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否认日本存在与二战有关的“战争罪犯”。声明还说。日本政府1953年至1955年对一些有关二战死难者家属抚恤法律作出了修订,政府从那时起就已经将战犯与普通战争死难者一视同仁了。

  声明还特别提到岸信介,说他曾被定为甲级战犯,后来又当了日本首相。声明说:“以前根本就不承认日本人中有战犯了。”

  引起国际媒体广泛关注

  靖国神社的表态和这篇充满谬论的声明受到了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对于靖国神社所说“宗教信仰事务”,美联社在报道中指出,靖国神社所奉“神道教”在二战中就是日本政府鼓吹军国主义的工具。

  美联社还强调,靖国神社内供奉有14名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战争罪的战犯,其中就包括二战时期日本首相东条英机,而靖国神社却不认可这些判决。

  事实上,对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裁决持有异议,靖国神社并非首例。日本厚生劳动省政务官森冈正宏5月26日在执政的自民党国会议员会议上就曾妄称“甲级战犯在日本国内已经不是罪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是“任意以反和平罪和反人道罪进行单方面审判的”。森冈正宏的言论迅速遭到了日本国内有识之士和国际社会的猛烈抨击。

  链接

  靖国神社———日本军国主义的昔日象征

  靖国神社坐落在日本东京千代田区九段,原名为“东京招魂社”,始建于1869年(明治二年)6月29日,1879年(明治十二年)6月改为“靖国神社”。“靖国”是“镇护国家”的意思,每年4月21日至23日和10月17日至19日,都要在这里举行春秋两次“大祭”。

  靖国神社的建立是与日本神道教分不开的。明治维新以后,日本政府独尊神道,把神道定为国教,将神道、神社统统置于“皇室神道”之下,自称日本是“神的国家”、天皇是“万世一系”的“现神人”。

  这里最初祭祀的是明治维新后两次日本国内战争中的战亡者,改靖国神社后成为享受高规格待遇的“别格官币神社”,并由内阁的陆军部和海军部管辖,由军方秘密决定什么人死后能够进入神社,成为所谓的“御祭神”,在日本大大小小的8万多个神社中享有独特的地位。

  随着日本对外侵略扩张步步深入,靖国神社的作用和功能日益增强。特别是在日本法西斯势力最为猖獗的时期,靖国神社完全变为军国主义愚弄和笼络国民的宗教工具,成为宣扬和支持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战争的精神支柱和象征。

  二战后,由于靖国神社的军国主义性质,占领军总司令部在1945年12月15日发出“神道指令”,切断了靖国神社与国家的特殊关系。1952年9月,根据宪法的政教分离的原则,靖国神社改为独立的宗教法人。

  据统计,靖国神社里供奉的灵位有80%以上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丧生的,其中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死刑的14名甲级战犯也在内。这14名甲级战犯的牌位是1978年10月,以“昭和殉难者”的名义被从东京品川的品川寺移到靖国神社的。这些人以及原先就祭祀在靖国神社的乙级、丙级战犯,合计1000余人。正是这些灵位的存在,引发了受人关注的“日本要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

  除署名外,本版文字均来自新华社报道

  声音

  “在世界人民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为军国主义分子开脱罪责的政客在日本大行其道,这不能不令人质疑日本究竟想在国际上扮演什么角色。”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5月31日就日本厚生劳动省政务官森冈正宏为甲级战犯辩护回答记者说。

  “日本在亚洲的外交已陷入了困境。靖国神社问题不仅仅是日本国内的问题,也是亚洲其他国家都非常关注的大问题。”

  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纮一6月2日晚在东京召开的集会上,对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表示担忧。

  “既然决定成为常任理事国,小泉就应该早几年放弃这样的个人信条,有一个与中国和韩国友好的长期战略。”

  今年87岁的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本月1日与2日连续发表谈话,鼓励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拿出勇气,放弃参拜靖国神社,以免断送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机会。

  “甲级战犯进入神社,被作为神来参拜,意味着魔鬼死后就变成了神,包括中国在内的受害国人民不可能对此没有感情上的抵抗。这样的待遇,这样的教育,不能不使人认为,通过靖国神社,有让日本重新通往军国主义的危险。因为靖国神社本身就是一个赞美战争的体系,将日本独特的神道宗教,与战争糅合在了一起。”

  日本知名律师土屋公献6月4日接受中国新闻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洛佳)

  背景

  靖国神社供奉的14名甲级战犯

  目前,在靖国神社中供奉的14名甲级战犯分别是东条英机、土肥原贤二、松井石根、木村兵太郎、广田弘毅、板垣征四郎、武藤章、松冈洋右、永野修身、白鸟敏夫、平沼骐一郎、小矶国昭、梅津美治郎、东乡茂德。下为部分臭名昭著的甲级战犯照片:
日本靖国神社拒绝移走14名甲级战犯牌位(组图)
  东条英机:头号战犯东条英机是日本法西斯统治集团的魁首,是侵苏战争、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的主要决策者之一。
日本靖国神社拒绝移走14名甲级战犯牌位(组图)
  松井石根:南京大屠杀元凶松井石根任侵华日军华中方面军司令官兼上海派遣军司令官,后带领部队制造了惨绝人寰、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
日本靖国神社拒绝移走14名甲级战犯牌位(组图)
  板垣征四郎:“九·一八”事变主犯板垣征四郎,日本陆军大将。曾任驻华日军参谋,长期在昆明、武汉、沈阳等地进行阴谋活动。
日本靖国神社拒绝移走14名甲级战犯牌位(组图)
  平沼骐一郎:日本法西斯教父平沼骐一郎,日本天皇制司法官僚的总代表,天皇的狂热追随者和布道师。
日本靖国神社拒绝移走14名甲级战犯牌位(组图)
  土肥原贤二:侵华阴谋家土肥原贤二是日本陆军大将。从1913年开始,他在中国长达30余年的间谍特务生涯中,竭力从事分裂中国、侵略中国的罪恶活动。
日本靖国神社拒绝移走14名甲级战犯牌位(组图)
  广田弘毅:1932年任日本外务大臣,他是被绞死的惟一文官甲级战犯。1936年1月发表了企图吞并中国,将中国置于日本控制下的“广田三原则”。
日本靖国神社拒绝移走14名甲级战犯牌位(组图)
  永野修身:偷袭珍珠港的下令者永野修身,日本海军大将。他下令在上海制造了“一·二八”事变,造成中国军民伤亡3.4万多人,五六十万人无家可归。
日本靖国神社拒绝移走14名甲级战犯牌位(组图)
  梅津美治郎:残杀东北军民的刽子手梅津美治郎,日本陆军上将。1934年3月至1935年8月,他被任命为日本驻天津的驻屯军司令官。他迫使国民党政府同他签订了有损中国主权的《何梅协定》。(来源:新京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