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拉克政敌重返内阁成为二号人物 大罢工“迎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4:46 东方今报

  当地时间6月2日下午,法国总统希拉克迅速任命了新的政府内阁,紧接着又于3日下午举行了首次内阁会议。然而,从当天开始法国铁路工人却发起了全国范围内的大罢工,导致全国的铁路线几乎陷入瘫痪。

  在法国总统希拉克任命的内阁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与希拉克长期不和的右翼政界人士,同时也是下届总统大选热门人选的尼古拉·萨尔科齐。实际上这是他重返法国政府,
2004年11月他曾辞去内阁财政部长的职务。现年50岁的萨尔科齐被任命为法国政府国务部长兼内政与国土整治部长,相当于政府内的二号人物,其地位等同于副总理。

  法国舆论认为,这次内阁改组的大输家是被撤换下台的外交部长巴尼耶,他显然是因为政府没有能够说服法国人在不久前的公决中支持欧盟宪法而付出了他个人的政治代价。此前,法国总理拉法兰也因为同样的理由而提出了辞职,并很快得到了希拉克总统的批准。

  巴尼耶去职后的空缺已由希拉克总统的忠实盟友布拉齐取代。在欧盟宪法公投之后,布拉齐现在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同不满的欧盟伙伴国家修补关系的重任。同他一道承担这个任务的是长期担任总统发言人的克洛纳女士,克洛纳已经被任命为欧洲事务次官。除了内政与国土整治部长、外交部长等少数重要职位外,其他各部长,如财政部长、国防和老战士部长、预算部长、农业部长以及文化部长等人均保留原职。

  然而就在同一天,法国铁路工会为了抗议政府的经济政策而举行了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大罢工,导致各地交通严重受阻,这给了刚刚成立的新政府一个下马威。包括铁路工会在内的法国工会组织在法国全民公决欧盟宪法中,也是反对阵营的主力,他们不满政府经济政策导致的高失业率,同时也为了抗议国营铁路的裁员计划。

  法国媒体称,这起罢工事件表明希拉克总统与新总理德维尔潘尽管急于解决公投后的政治危机,但他们将面临重重阻碍,并非会如他们所希望的那样能快刀斩乱麻。国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