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与朝鲜伊朗利比亚没有核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02:45 东方早报

  早报讯

  中国的核燃料元件生产已经完全实现了国产化,并在《核不扩散条约》的框架内开展了多方面的国际合作,但与朝鲜、伊朗、利比亚没有此类关系。

  昨天上午,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应中国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为
中外记者举行吹风会,介绍中国核电发展状况和与国际交流合作情况。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刘建超主持吹风会。

  中国核电走出国门

  康日新说,从零的突破到重大跨越,从成套引进到自主建设,从传统管理到与国际接轨,从国内建设到走出国门,中国的核电技术逐步走向成熟。到目前为止,中国核工业界已与4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单位建立了交流、合作与贸易关系。

  中国核电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20年来的发展,中国具备了“以我为主、中外合作”建设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能力。中国援助巴基斯坦建设的首座核电站1999年建成,2000年初并入全国电网。第二座核电站恰希玛(Chashma)核电站也在建造中。

  巴基斯坦“原子弹之父”卡迪尔·汗(AbdulQadeerKhan)目前正被政府调查。他去年承认向利比亚、伊朗、朝鲜传递核机密,这些机密可能用来制造核武器。伊朗核谈目前也少有进展。朝核问题新一轮六方会谈具体日期未定,中国一直扮演积极角色,受各方赞许。对中国外交部邀请康日新“吹风”一事,法新社等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核燃料元件国产化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是国务院直属管理的特大型国有企业,是1999年7月在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基础上组建的。经营范围包括“对核燃料、核材料、铀产品以及相关核技术的生产经营和进出口实行专营”。

  “中国的核燃料元件生产已经完全实现了国产化,系列化,供应广东大亚湾的燃料组件比从法国引进的还要好。”康日新说,“当前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正处在一个加快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核电市场。据康日新介绍,中国政府计划,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要达到4000万千瓦,约占全国装机总容量的4%,这意味着还需要新开工建设30台左右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作为更长远的考虑,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正在进行快堆研发。中国实验快堆65MWt,目前已进入安装阶段。中国原型快堆计划2020年左右建成。

  浙江、广东两省的核电比例已达到13%,“与世界平均水平相当”。康日新还表示“有必要在东南沿海地区建设一批核电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