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宣布无限期搁置欧宪公投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02:45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正当法国和德国等欧盟成员极力挽救因法荷两国否决而陷入危机的《欧盟宪法条约》之际,英国却给这部命悬一线的宪法“终极一击”。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6日下午在英国下院宣布,政府将无限期搁置原定于明年春天就欧宪举行公投的计划。在没有一国愿意承担起率先宣布欧宪死亡的“罪责”的情况下,英国此举无疑会对别国是否继续欧宪的批准进程起到
极大的负面影响。

  搁置公投在意料之中?

  斯特劳是在伦敦当地时间6日下午2时30分召开的议会上将政府的这一决定通报给下议院议员们的。斯特劳称,政府放弃原计划向议会提出的一条议案,也就是说,政府暂停为原定于明年春天就欧宪举行公投做准备。

  这一消息在人们意料之中,也将近日来有关英国将冻结欧宪在本国公投计划的传闻变为现实。在法国率先否决欧盟宪法后,英国首相布莱尔就曾公开呼吁欧洲“应进行反思”,重新考虑欧洲的未来。

  而作为布莱尔的好友、英国的欧盟事务专员曼德尔森的观点也被认为能够反映出英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曼德尔森5日曾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欧宪在英国的公决前景已然死亡,法荷的否决让英国继续就欧宪公决显得毫无意义。他同时暗示,如果《欧盟宪法条约》批准进程搁浅,“或许需要以一种不同形式”的改革加速欧盟决策进程。

  并不意味欧宪“死亡”?

  在斯特劳宣布暂停公投决定前数小时,英国首相办公室发言人就已证实了这一消息。但他谨慎地表示,政府的这一决定并不意味着英国不再就欧宪公投提出新议案,也坚决回避了欧宪“已经死亡”的说法。

  “目前继续就欧盟宪法进行公决毫无意义,”这名坚持不透露姓名的发言人说,“我们的这个决定仅仅说明,我们正处在一个不确定的时期。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彻底否决了公投的可能性,也不意味着英国认为欧宪已经死亡。”

  英国政府仍然坚持有关《欧盟宪法条约》命运的问题需待本月16-17日举行的欧盟峰会讨论后再做定夺。“这个问题将是此次会议讨论的重大议题之一,”该发言人说,“欧洲需要仔细想想,在这些反对票背后到底意味着什么。”

  波兰外交次长、波前驻欧盟大使JanTruszczynski则指出,即使宪法“从政治意义上说已经死亡”,但其批准程序仍必须继续进行。“如果英国以取消欧宪公投的方式为这部已经埋进棺材的宪法钉上最后一个钉子的话,那么下一个问题是,那些还没有批准欧盟宪法的国家还是否需要继续各自的批准进程?”Truszczynski说。他同时强调了英国的欧盟轮值主席国身份将使其态度显得更加重要。

  英国《卫报》评论指出,虽然欧盟目前对批准进程的官方立场仍是拒绝放弃,但英国的“主动”放弃将导致批准进程慢慢走向死亡。据悉,丹麦很可能就暂停公投的决定进行跟进。

  法德与英国矛盾激化?

  无论英国政府发言人或是大臣们如何玩文字游戏,作为对解决欧宪危机“负有重大责任”的下一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而言,英国的行动都明白无误地给欧宪以致命打击。积极寻求欧盟政治化的“法德核心”,与英国这一本就与欧盟貌合神离的“新欧洲”代表,势必将会产生更大的摩擦。

  在欧盟建设进程中始终处于边缘地带的英国一直在寻机打破法德轴心,联合“新欧洲”,寻求欧盟主导权。法荷对欧宪的否决也被英国舆论认为是英国“打破欧盟政治统一进程”的“良机”,并力推英国政府借机“在欧盟建立完全的自由市场经济”。王靓

  克林顿为希拉克打气

  正在巴黎短暂停留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6日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举行了会晤,鼓励这位受扰于《欧盟宪法条约》遭否决危机的法国领导人“不要气馁”。颇受民众欢迎的克林顿还不忘为希拉克支招:你应该多倾听选民们的疑虑,然后重新投入工作。

  “我告诉(希拉克)说千万不要灰心。”克林顿在与希拉克会谈后对记者说。克林顿本人在担任阿肯色州长时也曾因推动一部新的州法律遇阻而面临类似困境。“要说服那么多人都支持像欧宪那样繁复的法律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因此我并不认为现在的状况就意味着这部宪法走到尽头了。”克林顿说,“大家不妨深呼吸,去听听选民们的担忧,然后再重新投入工作。”在英国搁置欧宪公投计划之际,一市民在伦敦议会大楼前打出“感谢法国,感谢荷兰”的标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