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租房住的乡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0:4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在“5.31”特大山洪中,新邵县太芝庙乡乡长唐飞永远地告别了他所爱的家乡和人民,他的形象却永远留在人民的心中。

  太芝庙乡7名乡干部,在洪水来临之际,为了群众的安全,6人牺牲或失踪,只有1人生还。他们的的事迹,感动了三湘大地。在这6名干部中,乡长唐飞是领头人。几天的采访,我们对他的印象越来越清晰:勤劳、勇敢、质朴。

  唐飞有兄弟姊妹5人,在家排行老大,从小家境贫寒。成长的环境决定了他的性格,他总是把自己当成大哥,照顾安顿好身边的每一个人,无论是家人还是百姓。

  在新邵县陈家坊镇的卫生院,唐飞的妻子肖红梅躺在病床上,泪流满面,失去丈夫的痛苦时刻折磨着年轻的她。肖红梅回忆,丈夫唐飞自从当上太芝庙乡乡长后,一年只休息三天,除了正常的工作之外,一有大事都是哪儿危险就往哪儿去。

  太芝庙乡原党委书记陈刚毅沉痛地说。乡长唐飞有一种大无畏精神。

  遇到困难就往前冲,不顾自己是否安危,唐飞如此印象也定格在太芝庙乡各村组村民的脑海里。太芝庙乡苏家湾村支部书记刘乐根说,新邵县太芝庙乡是山区、林区,每当发生山林火灾,唐乡长总冲在最前面。一次,唐飞在扑火的时候被烟火熏倒在山林里,被村民拖出来才逃过一劫。

  唐飞妻子在离太芝庙乡10公里外的陈家坊镇教书,作为一乡之长的唐飞,结婚10多年,目前还没有房子,他们在镇上租一间房住,家具特别少,家庭的寒酸令人难以置信。

  唐飞的房东指着房里的沙发说:“这个沙发我原准备丢掉,唐飞说能用,他就拿回来了。”(屈金轶 贺海霞)

  唐飞简历

  唐飞,男,汉族,1968年11月出生,新邵县潭府乡人,1992年12月参加工作,1991年7月入党,中央党校法律本科毕业。1992年12月-1995年3月,先后任太芝庙乡司法员。1995年2月-1995年5月,任太芝庙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1995年5月-1998年2月,先后任太芝庙乡干部、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1998年2月-2001年10月,任太芝庙乡党委委员。2001年10月-2004年3月,任太芝庙乡党委委员副书记。2004年3月起任太芝庙乡乡长。

  他总是特别忙

  ——妻子记忆中的唐飞

  唐飞的妻子肖红梅是一位小学教师,回忆起自己的丈夫,她很悲伤。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达有些不连贯。

  也难怪,6月2日,赶到太芝庙乡政府,证实其丈夫失踪的消息后,她昏倒了整整一天。记者去看她的时候,肖红梅仍在医院打点滴。

  处在极度虚弱状态下的她告诉记者,3号那天她醒来后,直觉告诉她,丈夫回不来了。以往,丈夫下乡后,都会给她打电话报平安。而5月31日那天没有电话,6月1日也没有电话,听到包括乡长在内的几个干部遇险,她的心开始崩溃。6月2日,她到太芝庙乡政府证实了这一消息,她实在撑不住了。

  这几天,肖红梅经常在梦幻中回忆起丈夫的点点滴滴。

  丈夫特崇拜毛泽东,喜欢收藏毛泽东像章、画像等纪念品。

  记忆中的丈夫总是特别忙。

  唐飞的儿子唐汉锋今年11岁。他告诉记者,他最喜欢跟爸爸打乒乓球。可是,从他9岁开始,近2年,爸爸没有时间陪他打过一次乒乓球。

  唐飞日记

  12月11日(日记本上没有年份记录)

  真正的男子汉,他应该是一个勇敢的开创者,为了社会、为了生活有意义;真正的男子汉,他应该是胸怀天下的奉献者,为人类的发展和进步;宝贵的生命献给壮丽的事业,他也会感到永存。

  《金钱、生活、理想》(没有日期)

  生活需要钱,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却不可为钱而生活。“愿无大小,生于所爱;物无美恶,过则为灾。”要正确处理这个问题,对于一个共产党员来说,就是要在生活中时刻勿忘理想。生活如同旅行,而理想就像导游者,没有导游者就会迷失方向步入泥沼,甚至陷进灭顶之灾。(傅林)(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