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改革进入实质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0:46 北京日报

  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加蓬外长让·平近日向联大191个成员国提交了一份为今年9月联合国首脑会议准备的《成果文件草案》,从发展、安全、人权和机构改革4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改造联合国的措施。草案的出台,标志着联大有关联合国改革的磋商进程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草案更易被各国接受

  让·平的草案强调发展、安全和人权为联合国体系的三大支柱。但草案同时指出,发展是三大支柱的核心。草案重申,联合国成员有义务“根除贫困、促进发展和全球共同繁荣”,并就此提出了数十项举措。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吁请”发达国家尽快为实现发展援助占国民生产总值0.7%的目标制定时间表。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份26页的草案比今年3月安南向联大呈交的旨在全面革新联合国的改革报告更现实、更平衡,尽可能地体现了各方目前对联合国改革的看法,更易被各国接受。

  重视发展中国家立场

  让·平的草案对发展中国家立场的重视主要体现在安全领域。

  在动用武力的问题上,让·平的草案则指出,联合国宪章有关动武的条款足以解决所有的安全威胁,采取行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权限在安理会。草案没有提及安南报告中引起争议的“先发制人”自卫权和“防御性”使用武力概念。对于安南提议的安理会授权动武原则,草案只是表示有必要继续对这些原则加以讨论。

  此外,在发达国家比较关心的反恐问题上,草案也没有像安南报告那样完全站在发达国家一边。草案规定,各国应努力在2006年6月之前完成《关于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的制定工作。但草案未采纳安南报告提出的恐怖主义定义,并认为外国占领是导致恐怖主义的因素之一。很显然,草案考虑到了一些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伊斯兰国家对恐怖主义定义的看法。

  主导权的争夺将继续

  对于联合国改革中的安理会扩大问题,草案除了重申各国支持对安理会进行全面改革以使其“更具代表性、更透明”外,未能提供任何妥协方案。

  在各国政府今后数周对草案进行研究后,联大将于6月21日开始举行闭门会议,对草案进行逐段讨论。可以预料的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将在新的磋商中继续展开激烈较量,以争夺对联合国改革进程的主导权。不过,在安理会扩大之争愈演愈烈的情况下,联大有关联合国其他领域改革的磋商能否顺利进行,目前尚难预料。

  新华社记者杨志望(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5日电)

  网络编辑:陈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