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天气保险”方兴未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1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近年,“天气保险”作为一项新型保险商品悄然步入日本观光旅游、休闲度假、饮食娱乐以及其他与天气关系密切的行业,且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今年到目前为止,日本“天气保险”市场规模已超过600亿日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

  所谓“天气保险”是指因天气异常导致企业或个人遭受经济损失后,由保险公司向投保者提供赔偿。这项保险1999年在日本推出后,立即受到观光旅游、休闲娱乐、饭店、服装
、冷饮等对天气异常敏感行业的关注,日本各大保险公司也纷纷介入,使竞争一向激烈的日本财险市场又增添了一个新领域。

  今年,日本6大财产保险公司分别推出各自的“天气保险”服务。其中,日本海上日动公司推出了“梅雨险”,为企业因梅雨天气造成经营损失提供保险。日本财产保险公司推出“晴空万里险”,如果今年7月中旬到8月底因降雨过多、气温偏低影响企业经营业绩,投保者就可获得赔偿。三井住友海上保险公司推出了“樱花险”和“酷暑险”,为樱花盛开日期以及7、8两个月可能出现酷暑天气提供保险。青蓝财产保险公司设置了“夏季异常天气险”,为客户因夏季出现酷暑或夏凉造成的损失提供保险。日本兴亚财险公司推出了“台风险”。日生同和保险公司也推出内容与保险范围基本相同的保险业务。

  据了解,“樱花险”的具体操作方法是:保险公司请气象专家参考近几十年来日本列岛的樱花开放规律,对今年气温、日照时间等气象问题进行预测,并研究和分析这些气象数据对樱花开放期的影响,然后再预测今年日本各地樱花开放的具体日子。投保的旅行社、休闲娱乐场所以及其他客户可以根据保险公司的预测安排相关日程,如果樱花开放日期与保险公司的预测不一,保险公司将向投保者支付赔偿金。

  专家认为,这项新的保险商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将成为金融机构激烈争夺的新领域。(据新华社东京6月6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