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助手 招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33 华商网-华商报

  伊拉克当局认为,在两个月内审判萨达姆将有助于平息目前的反美武装暴力袭击。目前有关审判萨达姆的具体时间还没有确定。而据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称,日前,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高级助手已招供了伊战前石油换食品丑闻的详情。

  调查这一丑闻的美国调查人员称,萨达姆前个人秘书和安全主管阿尔提克里提、副总统拉马丹和前副外长阿齐兹已向调查人员提供了这一丑闻的内幕情况。

  美国调查人员于今年年初前往巴格达对这些前政权高官进行了讯问。他们的报告首次提供了被抓获的伊前政权高官的供词。一位调查官员说,“这些官员在接受讯问时一般都很合作,而且对他们在削弱联合国制裁方面所发挥的创造性很自豪,甚至还有点自吹自擂。”

  调查文件显示,拉马丹是犯人中最健谈的一个,他提供了大量有关萨达姆是如何利用石油换食品项目收买有影响力的外国人支持的证词。他称萨达姆政权向外国人发放石油配额来作为对“其支持的补偿”。阿尔提克里提告诉调查人员,萨达姆和他的高级助手们在是否向以色列出售石油方面都是“极端分子”。如果他们发现一名伊拉克石油的购买者向以色列出售石油,他们将“不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而萨达姆的外长阿齐兹已证实了萨达姆政权石油换食品丑闻的关键细节。

  负责战后在伊拉克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美国首席武器调查员戴维凯告诉《新闻周刊》,当谈及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时,这些前政权高官们提供不出什么东西。

  戴维凯称,阿齐兹在谈到萨达姆利用石油交易来收买法国、俄罗斯和英国政治家时滔滔不绝。阿齐兹曾告诉戴维凯,如果美国政府释放他,那么他将访问美国向记者和公众讲述前伊拉克政权的罪恶行为以及萨达姆的腐败。新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