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政府为何亮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2:54 今晚报

  施缓招

  路透社认为,英国暂时搁置《欧洲宪法条约》的决定离公开宣布条约的死亡只有一步之遥,但没有一个欧盟成员国愿意真正迈出这一步,因为害怕自己会被指责为阻碍欧洲统一进程的罪魁祸首。

  “不能由英国一个国家来决定条约的未来,”斯特劳说,“现在,欧洲领导人应当就如何应对眼下局势做出决定。”

  《欧盟宪法条约》在生效前必须赢得所有欧盟成员国的批准,但即将于7月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英国不希望在这个时候单方面宣布该条约的破产。布莱尔政府认为,应当等到本月16日的欧盟峰会就这一问题再次做出决定。英国官员说,布莱尔觉得没有希望让英国民众支持欧盟宪法,因此他将向其他欧盟国家领导人表明,继续推进《欧盟宪法条约》的批准程序只会徒劳无功。生或死?

  布莱尔去年年底宣布了举行全民公决的计划,当时他设想的是把投票安排在2006年初进行。但最近的所有民意调查都表明,在“欧洲怀疑论”盛行的英国,民众很有可能会否决欧盟宪法。而这将危及到布莱尔个人的政治前途。

  对欧盟宪法来说,现在究竟是生存还是死亡,这的确是一个问题。

  一直反对欧盟宪法的英国保守党“幸灾乐祸”地表示,欧盟宪法已死。

  不过,支持欧盟宪法的一些领导人则对这一说法表示反对。德国外长约瑟夫·菲舍尔说,英国的决定并没有终结《欧盟宪法条约》。“这不是一个结局,只是一个中断。”他说。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6日在卢森堡表示,尽管英国政府决定推迟对《欧盟宪法条约》进行公投,但这并不意味着该条约的死亡。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杜朗·巴罗佐则表示,应当由各个成员国自己决定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批准《欧盟宪法条约》。“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听到任何一个成员国说,它打算做出一个明确决定……我从包括英国在内的所有成员国了解到的情况表明,它们希望在(6月16日至17日的)欧洲理事会会议上讨论这一问题,”他说。显矛盾

  英国6日宣布的暂停全民公决决定也使得它与法德这两个欧盟大国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公开化。

  在法国上月底全民公决否决欧盟宪法后,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就公开呼吁英国不要取消全民公决。而当时英国一些官员私下吹风说,希拉克是因为不愿独自承担责任才希望拉英国下水,而布莱尔政府觉得没有必要为了希拉克的面子承担政治上的风险。

  在斯特劳6日发表讲话后,法国欧洲事务部长级代表卡特琳·科隆纳重申,法国和德国认为,尽管英国暂停了全民公决,但批准欧盟宪法的进程应该继续下去。“英国的决定……不会改变法国的立场,”她说。

  分析人士指出,有多方面的因素造成欧盟宪法陷入今天的困境,其中相当重要的一点就是经济问题。

  在下星期举行的欧盟峰会上,经济问题也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在此次欧盟宪法危机爆发前,各国还在为欧盟2007至2013年的财政预算案争论不休。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峰会很难就这一预算达成一致。但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说,正是在目前的情况下,才更有必要表明欧盟仍在运转。“现在,我们比此前更有义务达成一项协议,”他说。

  赵卓昀(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