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外相诬亚洲国家“荒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3:22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日外相诬亚洲国家“荒谬”(图)
町村信孝6日公然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言论辩护。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最近频频发表有关参拜靖国神社的言论,引起亚洲国家的强烈抗议。日本外相町村信孝6日在外务省会议上为小泉辩护时竟然声称,亚洲国家的批评是“荒谬的”。与此同时,町村信孝要求日本政府在下个财政年度的预算中增加对外经济援助,帮助日本获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日本外相大放厥词

  小泉纯一郎自2001年就任首相后,每年都参拜供奉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引起亚洲国家的强烈抗议。最近,小泉不仅表示将再次参拜靖国神社,而且辩解说,自己参拜靖国神社“绝不是美化军国主义,也不是为了参拜甲级战犯”,只是出于个人信仰。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说,面对亚洲国家的强烈抗议和日本朝野的批评指责,町村信孝6日在外务省对外援助会议上竟然为小泉和其他日本政府高官参拜靖国神社进行辩护。町村信孝说:“因为官员参拜靖国神社就批评日本是军国主义国家,这是荒谬的。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在20世纪90年代,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向海外提供发展援助的国家。”共同社援引町村信孝的话说:“作为一个和平国家,日本充满热情地帮助其他国家进行发展。”为“入常”加大援助

  町村信孝在此次会议上还提出了日本增加对外经济援助,以获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外交政策。

  日本外务省官员说,日本政府目前正在制定2006财政年度的政府预算,町村信孝和其他外务省高官正积极展开游说。町村信孝说,为了实现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目标,日本应该扭转对外经济援助逐年下降的趋势,因为在目前的背景下,对外经济援助已经成为“一个政治问题和一个国际问题”。

  自从2000年以来,由于经济持续衰退,公共债务居高不下,日本的对外经济援助逐年下降。到2004年,日本的对外经济援助额仅为国内生产总值的0.19%,大大低于联合国规定的0.7%的比例。

  根据日本外务省的估计,如果照目前的趋势发展,在2006至2007年之间,英国和法国在对外经济援助的数额上将超过日本,日本为争取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打出的“最大对外经济援助国”的旗号也将不复存在。

  町村信孝还强调说,日本对外经济援助的重点将“从数量转向质量”。

  新华社记者 冯俊扬链接日加紧开发导弹防御系统

  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5日说,日本将在从2006年4月1日开始的下一财政年度把与美国联合进行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研制工作从技术研究阶段推进到开发阶段。

  大野功统说,日本在本财政年度用于导弹防御系统的费用预计将达数十亿日元。他已经准备好为2006财年的导弹防御系统研制工作申请预算。他说:“我们需要增强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以便我们能应对那些用来躲避拦截导弹的诱饵弹头。”

  当被记者问及日本为何要在尚未获得任何试验结果的情况下就决定把导弹防御系统推进到开发阶段时,大野功统说:“尽管试验尚未进行,但我坚信它非常精确,不会有任何问题。”他同时证实了媒体有关日美将于明年3月在夏威夷对“标准-3”型海基拦截导弹进行首次联合导弹拦截试验的报道。

  日本战后奉行的和平宪法规定,日本永久放弃以国家发动战争的权力和行使武力、以武力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日本共同社说,因此与美国联手研制导弹防御系统在日本是一个敏感问题。一些人担心,日本加入这一研发计划违反了日本反对核武器的一贯立场和宪法所禁止的集体自卫权。

  新华社记者 赵卓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