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大学生发明智能摇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4:33 新民晚报

  可自动摇晃遥控调温能减少婴儿“摇篮死亡”

  英国《卫报》6日报道,英国4名男大学生发明了一种新型摇篮。它不仅可以自动摇晃使婴儿入睡,还能降低婴儿“摇篮死亡”的几率。

  老式摇篮一成不变

  这4名就读于英国考文垂大学的学生注意到,摇篮虽然年代久远,但至今除了多些装饰,功能上始终一成不变。由此,他们萌生了重新设计摇篮的想法,并将此作为毕业设计的一部分。其中一名发明者亚当·特里恩介绍说,他们的初衷很简单,就是觉得多年来摇篮的基本设计造型和功能都没有变化,在21世纪,它需要加以改进。

  此后,4名大学生走访了多位护理护士、助产士和父母,听取他们对改进摇篮的建议,最终敲定设计方案。

  多重改进方便母亲

  这种智能型摇篮最显著的特点是带有温度控制系统,可以与房间内的现代化网络相连。父母不必陪在孩子身边,在家中任何一个房间里都可时时监控孩子的一举一动,并能远程操控摇篮摇晃孩子入睡。如果发现摇篮温度偏高,还可遥控降温,使孩子安然入睡,不会热得踹被,也不会着凉感冒。

  摇篮的床垫可以上下调节,使得为婴儿换尿布的工作变得更为简便。

  对于那些实施了剖腹产、行动不便的妈妈们来说,这可真是方便不少。

  发明者表示,温控系统是他们的一大创举,进一步完善后,它还可被用于热奶、使玩具保持一定温度等方面。

  婴儿发热会发警报

  新型摇篮还有望降低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发病率。婴儿猝死综合征又被称为“摇篮死亡”,通常见于1个月至4个月大小的婴儿。英国每年有350名婴儿罹患此病,在睡梦中死亡。虽然目前尚未找到明确病因,但医护人员发现,婴儿猝死综合征通常会伴随着婴儿体温过热。而新发明的摇篮一旦发现婴儿体温异常,将会向父母发出早期预警信号,提醒父母采取相应措施。

  由于设计新颖独特,这个新型摇篮被列入了考文垂大学毕业生作品展览。

  据特里恩介绍,“反馈效果惊人。许多父母都在问为什么没有在市场上看到它,什么时候才能买到。”张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