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玻利维亚总统上午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4:40 扬子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玻利维亚总统梅萨当地时间6日晚(北京时间7日上午)在愤怒的民众街头抗议声中宣布辞职。玻利维亚连续几星期出现大规模示威,要求修改宪法并将能源工业国有化。

  梅萨发表电视讲话说,他已经不能再为玻利维亚做什么了,他说辞职是他的个人决定。他此前已经由于安全原因离开了位于首都拉巴斯的总统府。

  数以万计的示威者近日聚集在拉巴斯街头举行游行,要求修改宪法、实现能源工业的国有化以及进行提前选举,示威者在总统府附近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玻利维亚天主教会发出的停止示威、撤除路障的呼吁没有得到响应。一些示威者还要求梅萨总统辞职,也要求国会以及参议院的首脑同时下台。这次政治危机是玻利维亚总统梅萨上台19个月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

  有报道说,梅萨逃离了总统府,有的说是逃到了某个国家的使馆,也有的说是逃到了一个军事基地。玻利维亚国会将考虑是否接受梅萨的辞职。玻利维亚3月份曾经爆发过类似的抗议活动,当时梅萨也提出辞职,当时国会拒绝了他的这一要求。

  玻利维亚的工会和土著团体一直要求把该国的天然气资源国有化,他们批评说目前向外国投资者多收税的法例未能保护玻利维亚的资源。不过玻利维亚东部地区则希望维护外国投资和更大的自治。在南美洲,玻利维亚的石油储量占第二位,仅次于委内瑞拉。

  新闻人物:梅萨

  梅萨是玻利维亚著名的记者和历史学家。他曾以独立派人士的身份作为桑切斯的搭档参加2002年的总统选举。

  梅萨1953年出生在玻利维亚拉巴斯市,早年在拉巴斯和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上中学和大学,1978年获文学硕士学位。梅萨1969年参加工作,先后在电台、报纸和电视台当记者。

  2002年2月,梅萨同意作为民族主义革命运动总统候选人桑切斯的竞选伙伴参加大选。同年8月7日大选获胜后,桑切斯任总统,梅萨则担任副总统兼国会主席。

  2003年10月17日,玻利维亚国会在接受总统桑切斯辞职之后,任命副总统兼国会主席卡洛斯·梅萨为新总统。梅萨于当晚宣誓就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