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宪法再遭英国一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8:12 云南日报

  新华社伦敦6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志高 杨川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6日在议会下院宣布,英国政府决定推迟原定2006年初对《欧盟宪法条约》进行全民公决的计划。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使已经在法国和荷兰全民公决中受挫的
欧盟宪法遭到又一次打击。那么,英国为何在欧盟遭遇历史上最严重的政治危机之际又“踹上一脚”呢?

  “欧洲怀疑派”占优势

  英国是欧盟成员国中“疑欧势力”最大的国家,英国政府利用法、荷公民投票否决欧盟宪法之机作出这一决定,并非出乎人们意料之外。

  舆论普遍认为,《欧盟宪法条约》在英国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的几率几乎等于零。英国是欧盟国家中“疑欧”选民最多的国家,传媒更是一边倒地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虽然大多数人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欧盟宪法的具体内容,但都坚持认为它将把英国的主权“割让”给布鲁塞尔,使英国沦为“欧洲合众国”的一个省。6月3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高达72%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反对欧盟宪法,支持者只有20%。

  布莱尔地位恐受损

  布莱尔一直对《欧盟宪法条约》持支持立场,但工党以微弱多数在5月大选胜出后要他下台的呼声不断,如果欧盟宪法在公决中遭否定,对布莱尔来说将是致命打击。

  实际上,布莱尔对《欧盟宪法条约》的态度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发生两次180度大转弯。《欧盟宪法条约》出台之初,布莱尔坚持认为,它只是欧盟现行文件的汇编,无实质性改变,而且英国在谈判中守住了“底线”,因此无须进行全民公决。可是,2004年欧洲议会议员选举前夕,由于担心不断上涨的“疑欧”思潮使工党失守,布莱尔突然宣布将于2006年在英国就欧盟宪法进行全民公决,从而使反对派无法利用欧洲问题争取选民;在今年5月大选中,布莱尔力避欧洲问题成为中心问题,公开表示即使其他国家投否决票,英国也将按计划就欧盟宪法举行全民公决。但是,在法国否决欧盟宪法之后,布莱尔的立场又急剧逆转,认为法国的否决对欧盟的前途提出了“深刻的问题”,需要对法荷两国的否决所传递的信息和欧洲的前途进行反省,并声称在英国举行全民公决只能给“疑欧”思潮火上加油。

  不惜冒犯众盟国

  虽然英国推迟欧盟宪法公决使布莱尔在国内的压力大大减轻,但此举可能在欧盟中面临冒犯盟国的风险。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在《欧盟宪法条约》首次遭否决后,不失时机地启动法德轴心。他们在柏林紧急磋商,一致呼吁其他国家继续推进欧盟宪法批准进程。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认为,任何一个成员国无权单方面否定大多数国家支持的欧盟宪法。原先宣布将举行宪法公决的丹麦、葡萄牙、捷克则表示,如果英国搁置欧盟宪法公决,他们可能效仿。

  欧盟25国首脑将于1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讨论这次“欧盟宪法危机”,届时英国可能会处于困境,难逃“颠覆《欧盟宪法条约》带头羊”的罪名;如果其他国家响应欧盟领导人和法德轴心的呼吁继续《欧盟宪法条约》的批准程序,而只有英国中断了全民公决计划,布莱尔也将面临孤立处境。但即使这样,布莱尔也还是甘冒得罪众多盟国的风险,因为他别无选择。

  英国将于7月1日起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一些英国传媒认为,法国和荷兰否决欧盟宪法对布莱尔履行轮值主席国职责十分有利,公决造成的“混乱”是英国在欧盟中扩大影响的最好机会。但分析人士说,布莱尔不应错误估计形势,因为欧洲一体化进程总是在曲折中前进的,而真正推动一体化进程的毕竟是以“欧洲发动机”著称的法国和德国,而不是至今仍在欧元区和《申根协定》之外观望、与欧盟若即若离的英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