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不满专题 > 正文

日众院议长要求小泉慎重参拜 小泉称中韩能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1:15 新京报
日众院议长要求小泉慎重参拜小泉称中韩能理解

资料图片: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 人民日报记者杨文道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 6月7日下午,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在国会同小泉会谈,就导致中日关系倒退的参拜问题要求小泉纯一郎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慎重再慎重。日本媒体对此评论表示,作为日本国会居于权力首位的众议院议长就外交问题建言政府首脑,此举极其罕见。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也参加了当日的会见。

  日本媒体评论说,河野洋平此举是在1日召集5位前首相,共同批判小泉参拜的基础
上,进一步督促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小泉称“非常清楚”应慎重参拜

  河野洋平在会谈后对记者表示,小泉对河野“在参拜问题上慎重再慎重”的要求表示“非常清楚”。但是河野同时也告诉记者,小泉虽然对慎重参拜的要求表示“很清楚”,但是否会依此而行还是别的问题,河野表示,“到目前为止,小泉首相听从别人的建议行动的例子还很少见”,但是河野也表示,小泉应该能把自己的建言当作就参拜问题进行判断的重要意见。

  对于本月1日,河野洋平召集5位前首相,在参拜问题上要求小泉慎重问题上取得共识的行动,河野说明说,他已经通过非正式的渠道向小泉转达了多位前首相的意见。

  小泉妄称“中韩能够理解”

  小泉在会谈中还表示,关于靖国神社问题,他已经向中韩领导人多次说明自己的想法,因此,即使不能取得上述国家的认同,但是他认为“能够获得(中韩两国)的‘理解’”。针对记者有关不停止参拜的理由的提问,小泉本人在会谈后声称,“(我认为)现在最好不要再回答说‘进行适当判断’,也希望不要再听到这样的问题”(‘进行适当判断’是小泉近期在回答舆论界和政界有关参拜问题的一个惯用表态——编者)。对于记者有关参拜是不是因为有“一年参拜一次”的“公约”时,小泉称,那是别的问题。

  韩表示日再妄言韩日峰会将难实现

  6日,韩国驻日大使罗钟一同日本执政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举行会晤,罗钟一表示,小全声称“为了国家”进行参拜的言论导致邻国误解,如果日本在历史认识,尤其是靖国神社问题上再发表错误言论的话,预计在6月举行的韩日首脑会谈将很难实现。神崎武法回应说,日本认为邻国反对参拜是干涉内政不能解决问题。

  另据报道,日本外相町村信孝6日在东京一次演讲中表示,希望能在年内实现日中首脑会谈,町村表示,在联合国大会、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或东亚首脑会议上实现日中首脑会晤是有可能的,日本正为会晤实现做准备。(百千)

  相关专题: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不满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