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公布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的立场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2:38 东方早报

  早报讯

  中国外交部昨天公布了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的立场文件,不赞成将各国分为“民主”和“非民主”国家。

  文件还认为,秘书长应首先对拟议中的民主基金来源、使用规则和评估方法进行说明
,以便各方就此进一步进行讨论。关于安理会:中小国家更多决策

  “安理会改革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扩大问题,也包括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方法等重要问题。”文件指出,安理会改革应遵循以下原则:

  提高安理会的权威和效率,增强其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的能力。

  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发展中国家已占联合国会员国总数的2/3以上,但在安理会的代表性严重不足。这个状况必须纠正。

  应让更多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有更多的机会轮流进入安理会,参与其决策。

  坚持地域平衡原则,并兼顾不同文化和文明的代表性。

  涉及各地区的改革方案应首先在有关地区组内达成一致。中方认为,一些国家倡导的地区轮任原则值得重视和考虑。关于“使用武力”:形成规则和标准不现实

  立场文件特别阐述了“使用武力”的内容。

  “我们赞成既不修改《宪章》第51条,也不重新解释第51条。《宪章》对使用武力已有明确规定,除因遭受武力攻击而进行自卫外,使用武力必须得到安理会授权。对是否构成“紧迫威胁”,应由安理会根据《宪章》第七章并视具体情况判定,慎重处理。”文件指出。

  中方认为,导致发生危机的原因和各类危机的情况不尽相同。就使用武力形成一个“放之四海皆准”的规则和标准不现实,也容易引起较大争议。是否使用武力,应由安理会视冲突实际情况逐案处理。关于反恐:有必要任命反恐协调员

  文件就反恐表明:中国主张并支持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国际反恐努力要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与协调作用,注意标本兼治,应避免政治化,不能采取双重标准。

  中国支持尽快制定全球综合反恐战略,赞同以秘书长提出的五个支柱为基础加以发展。

  中国支持加强安理会反恐委员会职能,扩大执行局权限,特别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反恐能力建设,并为此设立能力建设信托基金。

  中国认为,有必要任命一名联合国反恐事务协调员。关于人权:扭转人权政治化现状

  中国赞同并支持改革联合国人权机构。改革的关键是扭转将人权问题政治化的现状,不搞双重标准,减少和避免对抗,促进合作,将更多资源用于人权技术合作项目,加强各国人权能力建设。

  联合国人权机构的组成必须遵循公平地域分配原则,确保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由一个小规模的“人权理事会”取代人权会,恐怕解决不了当前人权领域严重的“信誉赤字”,如何改进联合国人权机构的工作,各方还需进行认真探讨。

  中国同意联合国“机构间国家工作队”支持各国人权建设的全球方案。“国家工作队”的工作情况每年应形成报告,供会员国审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