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15名同胞被囚澳国“牢中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25 东南快报

  媒体报道中国公民已成为该羁留中心第一大群体我总领馆官员称这些“隔离区”迫于压力近日已被拆除

  今年5月11日,澳大利亚维拉活羁留中心爆发“大动作”,200多名中国公民被关押,并且其中的很多人被关进特别设立的“牢中牢”。他们不能到营房操场自由活动,不能和亲属及朋友打电话,即使和别人聊天,也要隔着三层铁丝网。

  昨日上午,记者就上述事件采访了我国驻悉尼总领馆的方领事。

  澳大利亚一羁留中心

  关押着215名中国人

  据进入该羁留中心实地采访“牢中牢”的《星岛日报》记者胡建东介绍,维拉活羁留中心是澳大利亚移民局拘押非法移民的地方。目前,中国公民已成为澳大利亚羁留中心的第一大群体,在维拉活羁留中心共拘押215名中国人。他们多数来自广东、福建和上海,部分来自北京、吉林和山西等地。

  据媒体报道,维拉活羁留中心5月11日爆发“大动作”,营房中许多中国公民被关进铁丝网围拦的“牢中牢”,禁止与外界联系和外出活动。

  报道称,被关押的中国公民准备联名写信给移民部,抗议强制关押的非人道行为。

  关押在“牢中牢”的同胞

  聊天要隔着三层铁丝网

  胡建东描述,这座“牢中牢”在二营房和三营房之间,以前是羁留非法移民的普通场所,如今在相距三四米的四周加装铁丝网,与其他营房隔开,现被营民称为“五营区”,保安称之为“特号”。“牢中牢”分上下两层,每个单元有三个房间,每个房间约8至10平方米。关入其中的中国公民,都已在维拉活羁留四个月以上。

  他们一日三餐有人专送,不许到营房操场自由活动,不准向亲属及朋友打电话和发传真。其他人只能通过三层铁丝网,与他们隔网通话。但如果这样的对话时间过长,就会有保安过来阻止。

  整天哭着要吃“鸡蛋”

  据介绍,目前,3岁零4个月的中国小男孩林宾尼是该中心羁留时间最久的孩子。他的母亲赖燕贞感觉非常难受,经常以泪洗面,别人的孩子能够出去玩耍,而自己孩子却不得不关在羁留中心受煎熬。

  28岁的赖燕贞称,她是福建人,1998年持三个月的旅游签证来澳,在澳大利亚结识林海并结为夫妇,之后生下儿子宾尼。2003年8月夫妻二人打工时遭到移民部人员的拘捕,关入维拉活羁留中心,一岁半左右的儿子在外无人看管,三周后也被送入羁留中心与父母同住,一关就是21个月。

  宾尼本来活泼可爱,但自从关进羁留中心后,性格变得内向和怪癖,经常大哭大闹,情绪十分不稳定,有时会讲出一些莫名其妙的言语,总是问:“谁出去了?”然后询问自己何时能出去。当得知自己不能出去后,便大声哭闹。宾尼吃不惯羁留中心的西餐,整天哭闹着要吃“鸡蛋”,不是因为鸡蛋好吃,只不过这是他幼小记忆中唯一记得的“美食”。“牢中牢”不是针对中国人

  昨日上午,记者就上述事件采访了中国驻悉尼总领馆的方领事。他表示,“牢中牢”是澳移民局采取的措施,里面也有部分其他国家的非法移民,设立“牢中牢”不是针对中国人的,并且迫于压力这两天已经拆除。

  据他了解,在羁留中心,“黑民”(没有有效签证、非法居留的外国公民)的基本生活能够得到保障,并没有发生过受虐待或非人道的待遇。

  领事馆通过移民局了解到,中心里并没有设立“监牢”,只是根据移民局的管理需要,设立了短暂的“分区隔离”,调整部分人“居住的地方”。

  领事强调,如果中国公民因签证过期而被澳移民局抓进羁留中心,只要与中国领事馆及时取得联系,并出示有效证件证明自己的中国公民身份,那么,我领事馆就会以最快速度协助其回国。(来源:综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