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在伊拉克发现大型地堡 内藏重型武器配有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30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李宏伟

  美国军方6月4日称,美海军陆战队近日在伊拉克安巴尔省的沙漠中发现了大型地堡,里面有厨房、装修过的起居室,还囤积着重型武器。这是一年来美军在伊拉克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地堡。

  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二师日前发起了打击反美武装力量的军事活动,重点是逊尼派武装力量的据点安巴尔省。3天之内,美军就在该省发现了50个武器弹药储藏点。6月2日下午5时,美军又在该省卡尔马以北发现了大型地堡。地堡建在沙漠中一个特大的岩石坑里,长约300米,宽近200米,空间相当于纽约帝国大厦的1/4。

  地堡里当时没有人,但美军发现了新鲜的食物,证明这里近期曾有人活动。士兵们还找到了机关枪、迫击炮、火箭弹、子弹、黑色制服、面具、指南针、日志、摄像机、夜视镜和一部充满电的卫星电话。在地堡附近,美军还发现了一个射击训练场和12个武器储藏点。特别令人惊讶的是,这个地堡的设施很先进,里面有4个装修过的起居室、两个淋浴室、甚至还有一个柜式空调。沙漠中的温度非常高,因此这个空调显得非常宝贵。

  美国军方称,现在还不知道具体是谁使用过这些地堡。有人猜测这或许是萨达姆地下城堡的一部分。早在上世纪80年代,萨达姆就命人建造有各种安全设备的地下城堡,用来躲避美军空袭。一家外国公司曾承建过其中的一座,埋在地下35米处,从总统府延伸到巴格达西部,结构十分坚固,普通炸弹难以炸穿。伊拉克战争爆发前,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曾经花了几个月时间寻找地下城堡,但是一无所获。此次发现的地堡是不是萨达姆当时建造的,目前还不能确定。

  美军的另一个猜测是,这些地堡是伊拉克反美武装后来建造的。最近美军发现过一起伊拉克武装人员挖凿地道的事件。3月底,美军士兵在伊拉克南部的布卡营地外发现了一条长200米的地道。这条地道的起点是一个帐篷,里面关押着一些囚犯。囚犯们使用一切能够找到的坚硬东西挖出了这条地道。美军察觉时,地道已经快到布卡营地里面了。就在发现这个地道的前一周,这里的士兵还发现了一条更短的地道。囚犯们挖这些地道的目的显然是为了袭击驻扎在这里的美军。

  自从2003年巴格达被攻下后,安巴尔省就成为伊拉克最乱的地区,费卢杰就位于该省。最近的几周里,美军在此发动了两次攻势。美军称,他们近日在这里频频发现武器储藏点和地堡,主要是依靠当地线人提供的信息,不过这都是秘密进行的。因为当地居民担心,如果有人发现他们与美军合作,他们就会性命难保。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