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利亚试射导弹打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30 环球时报

  倪木

  6月2日,以色列军方透露叙利亚导弹部队在5月27日试射了3枚“飞毛腿”地对地导弹,这是2001年以来叙利亚首次进行类似的试验。

  根据以色列军方人士的说法,此次叙利亚在其北部重镇阿勒颇导弹阵地发射了一枚飞
毛腿B型和两枚飞毛腿D型导弹,射程分别为300和700公里。3枚导弹的两枚按计划落在了位于叙利亚和约旦边界的最北部地区,而另外一枚却偏离了航向,落在了位于叙土边境靠近地中海的土耳其哈台地区,导弹落点位于两座村庄中间,所幸没有人员伤亡。这是土耳其首次遭到叙利亚“误伤”,由于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之一,因此这次“误伤”更有一层政治含义。

  以色列军方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还向新闻界宣布,这次叙利亚试射导弹的目的就是检验新型导弹技术,而这项导弹新技术正是来源于朝鲜。由于这种中程导弹能够打到以色列以及部署在土耳其、伊拉克和沙特的美军基地,因此一直是美国重点关注的叙利亚武器装备之一。

  不过,此次叙利亚试射后,美国以及北约却一反常态地保持沉默,甚至都没对外公布任何消息,这引起了以色列的不满。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叙利亚试射导弹的时间就在黎巴嫩大选前2天,可谓最紧要关头。导弹试射事件被以军方曝光后,叙利亚方面很快便承认。叙新闻部长马赫迪·达赫鲁拉3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试射导弹是非常正常的军事演习,这是任何一个具有正常国防能力的国家都会做的事。”马赫迪还表示,叙利亚赞同各方提出的“中东地区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倡议,但前提是必须有包括以色列在内的所有国家一同执行。

  此次叙利亚导弹试射虽然没有造成地区性紧张局势,但很多阿拉伯媒体都认为这次事件具有很深的政治意义。一方面,这次事件很大程度上被认为是叙利亚“振奋军心”的行动,是一次展示叙利亚独立自主形象的机会,也可以坚定叙利亚的“反美”形象。另一方面,这是叙利亚对于其邻国亲叙武装力量的一次精神支持,这包括黎巴嫩的“真主党”、巴勒斯坦的“哈马斯”、“杰哈德”等等,通过这次试射导弹,这些亲叙力量可以在各自国家获得更大的发言权。(倪木)

  《环球时报》〔20050606 第6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