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由来(答读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30 环球时报

  刘诚

  编辑同志:美国军方6月3日表示,美军在关塔那摩基地的确存在故意粗暴对待《古兰经》的行为。请问美军关塔那摩基地是怎么来的?

  广西读者 沈海波

  关塔那摩基地位于古巴东南部的关塔那摩湾,是美国在海外建立最早的军事基地,也是美国惟一没有规定归还期限的海外军事基地。1898年,美军乘美西战争获胜之机,进驻了原属西班牙殖民地的古巴。1903年,美国强行向古巴租借关塔那摩湾及其邻近的部分陆地修建海军基地,租金为每年2000枚金币,约合4000美元,这一数额至今未变。1934年,美国总统罗斯福与古巴总统帕尔玛签订永久租用条约,规定只有该基地被废弃,或双方协商同意,古巴才能收回该基地。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之后,古巴革命政府要求美国归还关塔那摩基地,但美国一直不肯放弃该基地。

  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中,关塔那摩基地一度成为美苏冷战的最前线,当时美国甚至在该基地部署了核武器。20世纪90年代以后,美军开始将关塔那摩基地的绝大多数军事设施和军事活动迁到美国本土或波多黎各的罗斯福海军基地。2000年,美军封存关塔那摩基地,结束了其作为大西洋舰队主要训练基地的使命。

  阿富汗战争后,美军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设立专门关押塔利班战俘和“基地”组织成员的集中营。2002年1月,首批塔利班战俘被押抵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目前,关塔那摩基地内已关押了来自40个国家的500多名恐怖嫌疑人。

  (刘诚)

  《环球时报》〔20050606 第6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