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非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强调和平与发展相互依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1:08 新华网

  新华网布拉柴维尔6月7日电(记者王晓郡)中非经济共同体第12次首脑会议7日在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开幕。会议发表的《最后声明》强调,和平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根本保证,和平与发展相互依存。

  《最后声明》说,和平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根本保证,因此,本次首脑会议通过了有关修改《中部非洲多国部队的内部章程》决议,并决定创建地区参谋部和一支区域性部队,
旨在更有效地维护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中非经济共同体执行主席、刚果(布)总统萨苏指出,没有和平、安全和稳定,地区经济一体化就只是一种空想。在过去10年中,中非经济共同体先后有8个成员国经历了战争和动乱。据联合国估计,仅刚果(金)自1997年以来就有250万人死于战乱,350万人成为难民。

  本次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计划举行两天,主要议题包括:推进地区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成员国之间逐步降低关税、取消成员国在人员及资本流动等方面的障碍以及加强地区安全合作等区域全面一体化问题。

  萨苏在会议开幕发言中呼吁各成员国加倍努力,加强地区行动的统一性,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建设一个政治上稳定、经济上可持续发展的中部非洲。为此,萨苏希望联合国在该地区设立常设代表机构,并表示将派遣共同体代表参加由英国首相布莱尔牵头建立的非洲委员会。据悉,该委员会主张从现在到2010年,发达国家每年向非洲提供250亿美元甚至更多的援助,并提议免除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全部债务,建立更公平、更能让非洲受益的国际贸易体系等。

  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于1983年10月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成立,成员国包括安哥拉、布隆迪、喀麦隆、中非共和国、刚果(布)、加蓬、赤道几内亚、刚果(金)、卢旺达、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乍得共11个国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