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入常”联盟推迟提交改革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1:39 扬子晚报

  正积极谋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四国联盟近日放慢了脚步。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7日说,四国联盟将推迟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关于安理会改革的决议草案。有报道指出,美国国务卿赖斯此前在和町村的电话会谈中曾要求日本暂不提交决议草案。町村并未透露会谈细节,只是表示“无可奉告”。此外,为了巩固日本“入常”的态势,町村外相于7日到11日出访文莱、越南、柬埔寨等亚洲三国,但他同时承认,日本“入常”的形势非常严峻。

  想要争取更多支持

  由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组成的四国联盟原定于今年6月向联合国大会提交改革方案。町村信孝表示,这一日期将至少推迟到下个月。他说,今年7月初,非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国家将分别召开首脑会议,四国联盟将对这些首脑会议的成果进行分析后,再决定于何时提交改革方案。也就是说,提交方案的日期至少要延至下月。

  由于决议草案需要得到联合国191个成员国中至少三分之二国家的支持,所以目前四国联盟正在争取说服更多的国家支持他们提出的联合国改革方案。此外,四国联盟还请求其他联合国成员国成为这一方案的共同倡议国。此前,町村信孝曾表示,四国联盟希望能于6月向联大提交改革方案。但他6日也暗示说,四国目前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的立场还“不是很坚定”。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说,争取其他国家对四国联盟决议草案的支持是“非常困难”的工作。“我们现在正在寻求其他国家的支持,但是许多国家不到最后一刻不会清楚地表明他们的立场,”小泉在首相办公室对记者说。

  “入常”两大关键因素

  拥有53个成员的非洲联盟和拥有14个成员的加勒比共同体都将于7月初召开峰会。为了避免在联合国大会的表决中受挫,四国联盟非常希望赢得这些国家的支持。日本外务省的一名高级官员近日表示,非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国家的立场是四国联盟入常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因为在支持和反对决议草案的两大阵营力量接近之时,这些国家的态度便成了决定天平倾斜方向的“关键砝码”。

  虽然四国联盟“入常攻势”的节奏有所放缓,但町村信孝仍乐观地表示,他并不认为四国入常的努力正面临困难。他强调说,四国仍将在今年夏季向联合国大会提交改革方案。

  美国天平倾向日本

  联合国外交官员说,在安理会扩大议题上,5个常任理事国目前仍存在分歧,但各国还在就此事进行磋商。一名不愿公布姓名的联合国官员对美联社记者说,这5个常任理事国的驻联合国代表于6日下午开会讨论了安理会改革问题。这次会议的内容并未向外界公布。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理查德·格雷内尔拒绝证实这次会议是否举行。他只是说,在过去几周内,美国一直在与其他常任理事国讨论这一议题。

  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联合国官员还透露,在日本和德国之间,美国更倾向于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此外,美国并不太赞同将安理会成员扩大至25个。对于四国联盟提出的改革方案,英国和法国很有可能会予以支持。刘路陈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