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熊咬死了人!人逼急了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4:02 新民晚报
熊咬死了人!人逼急了熊?(图)
——加拿大一女子熊口丧生引发环保争议

  加拿大西部风景如画的小城坎莫尔上周末发生一起震惊全国的惨剧。一名女子在跑步时遭遇灰熊袭击丧生。6日,加拿大多家报纸报道呼吁人们关注导致悲剧发生的“过度开发造成野生动物无处可去”的环保问题。

  跑步遇熊难逃一死

  死者名叫伊莎贝尔·杜比,今年36岁,在坎莫尔当地一所学校教法语。杜比酷爱运动。虽然女儿今年都5岁了,但她仍然保持着年轻时就已经养成户外锻炼的习惯。

  6月5日下午,杜比和两位好友相约去郊外健身。三人约定的地点是紧挨班夫国家公园的一条小道,平时有很多慢跑爱好者在此锻炼。

  据好友回忆,她们沿着小道慢跑途中,与一只大灰熊相遇。情急之下,杜比爬上一棵树逃生。她们两人则跑到附近的一家高尔夫球场求助。

  但是等到她们和救援人员赶回事发地点时,发现灰熊已经不知用何方法把杜比从树上逼下,并且正在撕扯她。救援人员随即开枪把灰熊击毙,但此时杜比已经气绝身亡。

  肇事灰熊来自公园

  肇事灰熊4岁,重90公斤。据介绍,这只灰熊正是不久前因为“扰民”而被空运转移至班夫国家公园的那只灰熊。

  当时,坎莫尔当地居民戴维森向有关机构报告说,自己在野外拍摄野生植物时曾被一只大灰熊跟踪10分钟之久。所幸灰熊始终没有向她发动袭击,使得她最终有机会逃生。

  5月27日,动物保护机构的工作人员根据戴维森的描述,最终发现了那只灰熊。当天,工作人员在用麻醉枪麻倒灰熊后,在它的脖子上套上了一个可以发射无线电波的项圈。项圈内置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装置,以便研究人员跟踪灰熊行踪。随后,工作人员出动直升机,将灰熊运送至距坎莫尔10公里处的班夫国家公园内。但是,这只灰熊并未在此“安居”。

  动物生存环境恶化

  统计数字显示,目前艾伯塔省共有灰熊840只,其中有60只生活在班夫国家公园内。过去13年间,艾伯塔省一共发生了灰熊袭击并伤人事件20起。

  随着景色秀丽的坎莫尔被开发商发展成一个远近闻名的旅游区,新建的高尔夫球场以及供游客休息的小酒店逐步侵入野生动物的原始居聚地。

  为此,环保界多年来一直在呼吁政府限制商家过度开发,对居住在该地区的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现象予以关注。

  岳玉苓(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坎莫尔的灰熊家园被高尔夫球场侵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