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部分省区发生洪涝灾害救灾工作全面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4:2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近期,中国湖南、四川等省区因强降雨而发生洪涝灾害,受灾人口约600万。中国政府灾害救助部门正在与受灾地区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面开展抗洪救灾工作。目前,受灾地区民众已经得到妥善安置,生活基本稳定。

  5月底以来,中国南方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导致湖南、四川、贵州等省出现严重山洪、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此外,中国西北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也连降大
雨,部分县、市发生洪涝灾害。灾害导致这些省区约600万人受灾,80多人死亡,房屋损坏20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30多万公顷。

  中国部分省区洪涝灾害发生后,国家有关部门和受灾地区迅速组织力量抢险救灾,妥善转移安置受灾民众。中国中部的湖南省是这次受灾较为严重的省份,目前,这个省的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湖南省水利厅副厅长詹晓安先生在介绍救灾情况时说:“5月31号湖南省出现灾情后,湖南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目前受灾的地方已经把主要精力放在救灾上面,全力抢险救灾,安置灾民,恢复生产。”

  据介绍,目前湖南省已紧急转移安置灾民20多万人,安排救灾应急资金900万元人民币,并调拨大量帐篷、大米、棉被以及饮用水等救灾应急物资运往重灾区。民政、水利、卫生、交通、农业、通信等部门迅速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帮助救灾,修复被毁交通设施。

  贵州、四川、新疆等省区也安排了大笔应急救灾资金,发放救济粮、帐篷、棉被、衣服等物资,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有关省区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派出疾病救援小分队,赶赴灾区救治伤员,并对灾区饮用水采取消毒措施,防止出现疫情。

  1日,中国负责抗灾救灾工作的综合协调部门——中国民政部紧急启动了灾害应急响应程序,全面做好各项抗灾救灾工作。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邹铭先生告诉记者:“灾情发生后,我们及时启动了(灾害应急)响应(程序),并且由八个部门组成了工作组,赴灾区实地查看灾情,慰问灾民,指导和协调工作。民政部已紧急下拨了救灾应急资金,并调运大批帐篷到灾区安置灾民。我们还密切监视灾情动向,及时掌握灾民生活安排的状况。”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抢险救灾,几乎所有受灾的民众都得到了安置,解决了他们的吃饭、穿衣、喝水、居住、医疗等问题。部分灾民开始有组织地返回村子,重建家园,补种粮食作物。

  根据最新气象分析,尽管目前中国的大江大河尚未出现流域性洪灾,但今年长江中下游,尤其是湖南、江西两省很可能发生大洪水。有关省份正在加固各项防洪工程、训练抢险队伍,作好防汛准备。国家救灾部门也在密切注意汛情动态,随时采取有力措施帮助地方政府抗灾救灾,最大程度地减少洪涝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