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暗示提交“入常”草案延期,外相承认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4: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外相町村信孝6月7日暗示,由于担心原定本月内提交安理会“入常”框架性决议草案的计划胜算把握不大,日本方面打算将此事延期至7月之后。此外,为了巩固日本“入常”的态势,町村外相将在7日到11日出访文莱、越南、柬埔寨等亚洲三国,但他同时承认,日本“入常”的形势非常严峻。

  *** 为拉票,“入常”草案延期

  町村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7月上旬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将召开,他们(与会国家)希望‘入常’框架性决议草案的提交工作能等到会议之后进行。此外,加勒比海各国首脑会议也将于7月举行。因此我们打算在关注以上国际动态、以及各国反应之后,再寻找合适的时机提出该决议草案。”

  日本共同社解读说,对于日本等四国集团(日本、德国、印度、巴西)来说,“入常”决议草案的通过需要获得联合国2/3成员国(即128个国家)以上的赞成票,因此从町村此番讲话来看,他认为需要审时度势,只有在确保有足够赞成票数之后,方可提交决议草案。

  有报道指出,美国国务卿赖斯此前在和町村的电话会谈中曾要求日本暂不提交决议草案。町村并未透露会谈细节,只是表示“无可奉告”。

  *** 为扭转局面,町村连访三国

  在6日宣布将加大对外经济援助,以换取非洲和亚洲国家支持日本“入常”之后,日本外务省又宣布,町村外相将于7日起到11日先后访问文莱、越南和柬埔寨三国,和三国外交部长举行会谈。

  日本共同社表示,町村此次访问的目的在于巩固三国对于日本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支持立场,并请求上述三国成为以“入常”四国集团为核心的、旨在扩大安理会的框架决议草案的共同提案国。

  *** 町村承认:反“入常”占上风

  虽然日本外相町村最近“入常”游说出访不断,但他6日在东京举行的演讲中还是承认,日本“入常”一事形势严峻,“反对扩大常任理事国一方的提案如今渐占上风,‘入常’并非轻松一战”。

  町村指出,韩国和巴基斯坦、意大利等反对扩大常任理事国的国家,提交了只扩大非常任理事国的议案,这一议案更迎合了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的想法,那就是“倘若扩大非常任理事国的话,几年内也能轮到(自己国家)一次”。

  此外,在以加入常任理事国为共同目标而携手的四国集团中,美国等国家表示只支持日本一国。对于此事,町村强调说:“正因为四个国家携手才走到今天这一步。‘只支持日本’的说法也可说是分裂四国集团的战略。”他因此表示,今后也要坚持团结四国集团共同作战的想法。(陈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