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欲限制中国鞋进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6:04 北京晚报

  低价和环保成限制借口

  据外电综合报道,欧盟鞋类行业协会日前称,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的鞋类行业组织将要求欧盟限制中国皮鞋的进口,而法国、希腊和波兰的制鞋商将支持他们的行动,他们将于6月15日向欧盟提出限制中国鞋类的进口要求。

  低价和环保成限制借口

  意大利鞋业协会负责人索亚那指出,与纺织品的情况类似,全球鞋类贸易配额系统于今年取消,而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廉价的中国鞋类产品正不断涌入欧洲市场。为缓解中国鞋类进口的增长,欧洲制鞋商首先必须证明中国正在以低于正常市价的价格在欧盟市场售鞋,然后欧盟才能够对中国的鞋类产品征收期限最长为四年的进口税。欧洲制鞋商还将指证中国制鞋商使用有毒化学原料制鞋,违反了欧盟法律的规定。

  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对此表示,欧盟在作出有关决定之前,必须从二十五个成员国搜集相关数据。意大利的统计数据显示,在配额取消的四十天之内,该国从中国进口的鞋类产品数量较上年同期增长了五倍;同期该国从中国进口的皮鞋增长了四成。

  零售业反对限制行为

  但欧洲负责游说活动的零售业团体外国贸易联合会则表示,拥有大型鞋类百货商店的欧洲零售商将反对欧洲制鞋商实施上述行为。该组织驻布鲁塞尔的法律顾问林德认为欧洲制鞋商们不会没有办法应对中国鞋类出口增长的局面。他指出,欧洲进口的可能确实是中国的皮鞋,但这些鞋却与欧洲生产的皮鞋有所不同;中国皮鞋并不是高档货,至少目前还不是。

  欧盟本周决定纺品配额

  曼德尔森强调,欧盟与美国在对待中国纺织品问题上的态度有所不同,因此,欧盟主要着眼于改革和整顿,而不是直接插手具体的贸易事务。他表示,反对以重新实行配额的方式来限制中国纺织品出口,希望能通过谈判进行协商,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他指出,欧盟各国应该平衡发展,在促使其他国家市场开放的同时,也调整自己的企业,以便更快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发展。他说,欧盟将在本周末之前决定是否对从中国进口的T恤衫和麻纱实施紧急配额问题。郭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