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金刚山旅游方兴未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6:51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6月8日电综述:金刚山旅游方兴未艾

  记者张锦芳

  8日,在风景如画的朝鲜金刚山,韩朝双方各界人士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共同纪念《南北共同宣言》发表五周年和金刚山游客超过100万人次。金刚山旅游吸引百万游客
,既是韩朝经济合作的成果,亦为韩朝关系缓和的象征。金刚山旅游好似万绿丛中的一片红叶,孕吐春光无限。

  俗话说,“好事多磨”。金刚山旅游一路走来,迎着艳阳,遇过阴雨。7年前,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和已故韩国现代集团名誉会长郑周永共同敲定联合开发金刚山旅游资源,使韩朝迈出了金刚山旅游合作的第一步。韩朝双方约定,朝方让出金刚山旅游资源,韩方组织游客并在6年多时间内向朝方支付9.42亿美元回报资金。然而,金刚山旅游在一段时间内并未如设想那样出现兴旺景象,经营金刚山旅游的韩国现代峨山公司陷入了严重困境。其间,金刚山旅游曾因政治原因和非典疫情两度中断,现代峨山公司会长郑梦宪不堪金刚山旅游负债等的重压而自杀身亡。金刚山旅游项目的出路一度困扰着合作双方。

  金刚山地处朝鲜半岛东部沿海中端,隔军事分界线与韩国相望。独特的地理优势只有与独特的机制相结合,才能产生良好的合作成果和巨大的经济利益。韩朝双方审时度势,作出了扶持金刚山旅游的重要决策。朝鲜政府决定将金刚山设为具有特区性质的旅游区,制定了为金刚山开发实施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公布了有关金刚山管理、不动产和劳动力的规定。韩国政府决定向金刚山旅游合作提供资金支持,并指定韩国观光公社对金刚山旅游项目提供协助。韩朝双方为激活金刚山旅游合作共同营造了良好的政策氛围。

  金刚山风景秀美,但交通成为韩国游客前往旅游的最大瓶颈。金刚山旅游初期,韩国游客只能乘坐海上游轮前往,交通不甚便利,游程也较长。韩朝双方自2003年9月起共同开辟了陆路旅游线路,让韩国游客乘坐汽车跨过军事分界线到金刚山旅游。为此,韩国政府投入14.9亿韩元(约1000韩元合1美元)整修通往金刚山的公路。陆路旅游的便捷优势引发金刚山旅游热,仅去年一年到金刚山旅游的游客就达27万多人。

  金刚山旅游项目的初定模式曾造成收支倒挂,一度严重制约旅游经营的发展。自2003年9月以后,韩朝合作双方改变了经营模式,韩方向朝方交费的方式由按时间计算改为按游客人数计算。金刚山一日游、一夜两日游和两夜三日游等多种旅游方式的出笼,不仅吸引了更多游客,而且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去年,朝鲜通过金刚山旅游获利1099万美元,韩方经营企业现代峨山公司也有几亿韩元的收益。金刚山旅游开始步入使韩朝双方在经济上获得双赢的良性轨道。

  韩朝金刚山旅游合作的初步成功,为双方开展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双方正在扩建金刚山旅游基础设施,将为到金刚山旅游的游客设置观赏、居住、饮食和娱乐为一体的环境,并拟为他们扩大金刚山旅游的区域范围。韩朝计划将金刚山打造成国际知名旅游胜地,目标是使到金刚山旅游的游客累计达到1000万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