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诺贝尔奖得主认为美中贸易争端不会升为贸易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9:52 桂龙新闻网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魏武、赵晓辉):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盖瑞·贝克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近日恶化的美中纺织品贸易纠纷不会上升为贸易战。

  在被问及美中间的磨擦是否会升级为贸易战时,贝克尔态度非常肯定。他说:“不会,不会,绝对不会!我认为只会以更多贸易的方式收场。”

  贝克尔的看法与一些中国分析家的观点相似。他们认为,双方可以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并排除发生贸易战的可能性。

  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日前表示,在过去26年中,中美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取得了巨大进步,两国有能力解决纺织品和其他商品贸易中发生的问题。

  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也表示,美国政府希望双方通过谈判解决纺织品贸易问题,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

  不久前,美国以中国服装和其他纺织品的进口较去年水平上升了54%为由,在根据世贸规则取消相关配额4个月之后,于5月份对7种中国纺织和服装产品重新施加配额。而数字显示,去年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达到90.6亿美元,仅占双方贸易总额的5%。

  根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美方的设限措施将在一年内导致约10万中国人失业,并将破坏中国纺织业的投资环境。

  对于中美间目前的纺织品贸易磨擦,担任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的贝克尔认为,这与明年的美国国会大选有关系。

  贝克尔说:“纺织行业在美国经济中的地位并不重要,但它有不少公司和雇员分布在一些对国会选举来讲具有政治意义的州。”

  “问题就是这样。我赞成自由贸易,不赞成任何国家对贸易施加限制。”

  “我希望磨擦会朝着自由贸易的方向得到解决,”他说。

  同时他认为,“美中两国在国际市场上是互补的,并不仅仅是竞争对手。”

  “美中两国间的经贸关系主要是互补关系,都会从更多的自由贸易中受益,我更愿意问题以达成更多纺织品自由贸易的方式解决。”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罗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