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联合国的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2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997年1月,安南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后,开始着手对联合国进行改革。7月16日,安南向第51届联合国大会就联合国改革问题提出全面报告。安南的改革方案主要概括为:精简联合国机构,提高办事效率,削减财政支出,把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建设等。

  安理会的改革是联合国改革的重中之重。冷战结束后,安理会的改革问题被提上程。
1993年,第48届联大决定成立安理会改革专门工作组。1997年3月,第51届联大主席拉扎利以安理会改革工作组主席身份提出安理会改革一揽子方案。主要内容是:安理会将增加5个常任理事国(两个发达国家,亚、非、拉各一个国家),4个非常任理事国(亚、非、拉、东欧地区各一席)。新常任理事国不享有否决权,对维和行动应缴纳一定比例的额外摊款;敦促现任常任理事国仅限于在根据“宪章”第七章采取行动时使用否决权;新常任理事国当选后的一周内即对《联合国宪章》有关条款进行修改,将安理会通过决议所需的9票改为15票等。

  几年来,每一届联大会议都对安理会的改革问题进行讨论,但因为安理会扩大规模、增加常任理事国和否决权等问题涉及各方利益,各类改革方案分歧都很大,难以取得广泛共识,改革迄今未取得实质进展。最近,巴西、德国、印度和日本4个国家的领导人在纽约举行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4国将在今后的联合国安理会改革中,相互支持竞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

  中国支持安理会进行适当和必要的改革,并以积极务实的态度参加了有关讨论。中国一再表示,改革的目的应是使安理会更好地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职责。中国主张安理会改革的首要任务是根据公平地域分配原则,改变当前安理会中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数量不平衡的状况,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中国支持安理会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透明度,同时确保安理会的工作效率和权威;强调各方应进行深入讨论,循序渐进,逐步寻求一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