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山东省首次自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30 大众网-鲁中晨报

  昨天下午,2005年高考落下帷幕,今年高考一系列的新变化到底对考生产生了哪些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淄博市招办及淄博市教研室的有关专家。从本期“小宋看高考”开始,我们将陆续推出“2005年高考新规解读”系列报道,期待家长、考生的关注。

  今年我省高考最大的变化就是自主命题。我省73万多考生首次使用了我省自主命制的“山东版”高考试题,自恢复高考以来实行了二十多年的全国统一卷成为了历史。

  高考结束后,记者在淄博十一中考点进行了随机采访,一名姓毕的同学告诉记者,他感觉今年的语文题有些难度,3道名言名句题,很多考生基本上都没见过。也有的考生反映数学考试难度一般,外语科目也没有很偏很难的题。

  不过很多老师普遍认为,试题内容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贴近考生实际,强化了能力意识。总的看来,死记硬背的题少了,考查学生能力的活题多了,比如说语文更侧重考查学生对语言的运用能力。教育界人士分析,今年高考自主命题应该说集中体现了平稳过度,虽然题目有一定的创新,但注重考查的还是基础知识。

  一名老师告诉记者,他从考生反馈试题的情况来看,今年文综、理综虽然用得是全国卷,但文科综合中的历史科目还体现了2007年新课改的内容,比如一道材料分析题体现过程与方法的考察,材料提供了大量的无效信息,考察的是学生信息获取的能力,考生需要从大量信息中提取自己需要的有效信息,才能做好这道题。从另一个角度上还说明了今年的高考是新课改后,我省自主命题的新实验。

  据了解,今年高考尽管发生了重大变化,但全国统一考试的性质没变,分省招生计划没有变,录取的政策没有变,考生面对的教学大纲和考试说明没有改变。而教育主管部门表示:分省命题不仅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还具有降低考试风险的功能。同时,分省命题有利于高等学校选拔人才,扩大办学自主权;有利于促进高考命题的丰富与发展,促进省与省之间在命题方面的交流和提高。

  (记者 宋丽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