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亚欧国家寻求文化多样性中的统一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39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9日电综述:亚欧国家寻求文化多样性中的统一性

  记者高津英

  亚欧会议框架内的第二届亚欧文化与文明会议8日在巴黎结束时发表《主席声明》,强调亚欧两大洲决心通过促进多样性中的统一性加强文明间对话,积极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

  与会的亚欧国家文化部的代表们认为,2003年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亚欧文化与文明会议积极倡导追求文化多样性以及促进多样性中的统一性,本届会议所强调的精神是在上届会议基础上的延续。当年的北京会议旨在探讨全球化给各国文化和文明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寻求亚欧会议成员国在文化、种族及社会经济等多样性中存在的共同价值。本届会议期间,代表们中广泛流传着两句话,可以说是对文化多样性与统一性的形象诠释:一是出席开幕式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蒲晃一郎说的“只要文化活着,这个国家也就活着”;一是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所讲的“要建设一条更加宽阔通畅的新‘丝绸之路’,一条横贯亚欧各国、直达人们心灵的高速公路”。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本质特征,不同民族的文化是不能互相代替的。文化多样性是一个民族生存、延续的条件,也是世界文化发展的基础。孟晓驷在发言中强调:维护文化多样性,就是在全球化背景下,维护各国文化的核心价值和鲜明特色;促进文化多样性,就是在现代化条件下,促进各国文化的重新振兴。

  作为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的《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和2004年河内亚欧首脑会议通过的《亚欧会议文化与文明对话宣言》的后续,参加本届会议的亚欧国家文化部长们重申,承认文化活动、产品和服务的特殊性,肯定各国拥有的主权,即保持、采取和执行保护和促进文化多样性政策及措施,开展国际合作,特别是照顾发展中国家的需要,以确保更广泛和平衡的文化交流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的多样性。

  与会者也一致表示,“存异”同时还要“求同”,文化多样性并不意味着隔膜甚至冲突。亚欧文化之间应该和谐相处,相互借鉴。在保护本国文化独特个性、展示本国文化辉煌与壮美的同时,能够超越民族与国家的层面,学会倾听其他国家人民的心声,欣赏他方文化的伟大与雄奇,在更高的境界上加强文化交流与文明对话。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加快的今天,亚欧文化中共性的东西会越来越多。

  波兰文化部长东布罗夫斯基提出的一个具体建议得到了与会者的认同:海啸给许多亚洲国家造成灾难,应该创造条件,让当地的艺术家和欧洲的艺术家共同努力,纪录下这场灾难给人们带来的创伤,以及世界人民在灾难中所表现出来的友爱精神。这样不仅保护了受害者的记忆,而且对广泛提高公民意识、增强凝聚力都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对这些国家的灾后重建也是一种鼓舞。相信在这一点上,多样性文化会表现出很强的统一性。

  在本届会议的闭幕仪式上,法国文化部长德瓦布尔对孟晓驷在发言中所用到的比喻表示赞赏。他指出,只要各国协同努力,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一定可以在亚欧两个大陆之间建起一条新“丝绸之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