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要求“有核国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39 扬子晚报

  一度搁置的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日前峰回路转,美国官员7日欣然宣布:朝鲜愿意重返会谈。美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7日对中国的努力表示了肯定。日本也认为,如果朝鲜重新回到谈判桌前,应该归功于中国为此做出的努力。

  朝:应被承认是“有核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7日透露,美朝双方没有在会谈中讨论重启会谈的条件。但朝鲜一名高级官员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他们愿意重返会谈,条件是美国收回对朝鲜的攻击之词,特别是收回美国国务卿赖斯给朝鲜扣上的“暴政前哨”的大帽子。

  日本《朝日新闻》8日的报道指出,在美朝6日的接触中,朝鲜驻联合国大使朴吉渊向美国朝鲜问题谈判特使约瑟夫·狄长礼明确要求,美国应该承认朝鲜是“有核国家”,并给予相应待遇。但是,他并没有提及具体的待遇要求。

  《朝日新闻》分析说,“有核国家待遇”是指将朝鲜视为同美国平等的有核国家,以便在六方会谈中讨论军费问题。从最终目的来看,如果朝鲜弃核,美国也应该裁减驻韩美军,并从先发制人打击的名单中删除朝鲜。据悉,美国政府内部有分析认为:“朝鲜要求与巴基斯坦享有同等待遇。”虽然巴基斯坦曾强行进行核试验,并扩散核技术,但自发生9·11事件后,其与美国的关系反而得到了巩固。

  此外,朝鲜没有提出此前的主张,即将六方会谈转变为“军控会议”。而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7日发表评论指出,应该在六方会谈中讨论美国的削减核武器问题。因为“如果美国的威胁消失的话,朝鲜就没有必要进行核开发”。

  美:开播“平壤报道”

  另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美国广播公司7日晚开始播放在朝鲜平壤录制的实况节目。由美国广播公司高级记者伍德鲁夫率领的一个工作小组当天抵达平壤,他们将在未来几天内通过卫星对朝鲜进行报道。据报道,报道小组已向朝鲜提出了采访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请求,但还没有收到朝鲜方面的回复。

  美国广播公司在晚间新闻节目中将伍德鲁夫的报道作为头条播出。电视台还播出了平壤市中心和农庄的实况镜头。伍德鲁夫说,大街上没有多少车辆,随处可见到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画像。由于电力和能源紧缺,平壤在过去几年里一直使用警察而不是红绿灯来管理交通。

  韩:美不会“先发制人”

  韩国国防部长尹光雄8日表示,“在目前情况下,美国进行先发制人式打击或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都是不可能的。”尹光雄在参加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节目时说:“美国如在朝鲜半岛采取军事行动,必须事先同韩国政府协商。”

  针对美国计划在朝鲜半岛部署F117A隐形战斗机一事,尹光雄表示,美国在盟国部署此类武器和兵力,目的是为了进行熟悉地形的训练。这是按惯例进行的部署,没必要看作是针对朝鲜采取的特别行动。王辉 春风 中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