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研制的无人战斗空中系统即将出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39 扬子晚报
美军研制的无人战斗空中系统即将出炉(图)

图为X-45A在进行投弹实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空军和海军各自的“无人战斗空中系统”将合并为一个项目,由空军牵头研制未来的无人战斗空中飞行器。“联合无人战斗空中系统”的研制计划将在8月份出炉,据估计新系统将具有惊人的作战能力。

  首架无人轰炸机

  目前,美国海、空军正在对新系统的开发提出各自的需求。美海军希望能够拥有一种可以从航母甲板起降、能在目标区域长时间盘旋的无人侦察机。当然,也希望这种飞机具备打击目标的能力。

  美国空军的需求还没有完全成形,他们最初的设想是研制一种可以压制敌人空中防御力量的轻型、半任意使用飞机。后来,这一版本被一种更为雄心勃勃的设计概念所取代。现在,美国空军提出要研制一种可以深入敌方空域,长时间巡弋并打击目标的无人机。它可以独立行动,也可以和其它攻击飞机配合行动。如果可能的话,最好具备电子攻击能力和近空支持能力。这样的飞机肯定是又大又贵,势必会对美国空军目前的一些主要机种形成竞争。五角大楼则要求美海空军重点强调,新的飞机要能适应未来联合作战的理念。

  美国国防部高级计划研究署已经针对“无人战斗空中系统”的研制进行了一系列试验。包括独立飞行,及在隐形、搭载新式探测器、具备某种人工智能的情况下,利用最少的人力,搜索、确认、跟踪和打击目标。美国空军最初设想制造一种只有8000磅重、装备轻型武器的飞机,它具有在指定的区域持续巡弋的能力。当敌方雷达启动时,无人机利用机载武器,包括电子设施和炸弹,对目标实施打击。但随着新形势的出现,空军又推出一种新的设计概念,新的无人机重量在36000磅以上,能够渗透深入敌方空域,靠近本方或友方前插的地面部队。地面部队根据形势需要,指令“无人战斗空中系统”采用何种武器发动攻击。这样一来,空军的“无人战斗空中系统”的重量、航程和有效荷载都发生了变化,而且很有可能,它将成为世界上的第一种无人轰炸机。

  美国空军参谋长约翰·詹珀上将年初在接受美军事杂志采访时描述了目前设想中的“无人战斗空中系统”,他说这是一种“具有很强隐形能力的东西,能够靠近地面机动部队并长时间在上空巡弋,直接与战场上的空勤人员联系,空勤人员下达指令要求使用某种武器,无人机在几秒钟内进行投放。”

  不会危及下一代战机

  当被问到他不希望把“无人战斗空中系统”设计成什么样时,詹珀说这种飞机不应该是那种装满处理器和探测器,能够自我防御的机型。那样的飞机太昂贵了。他说,将来,“会有这种突破,使我们能够制成这样的飞机,但是我认为不会是现在”。对“无人战斗空中系统”的保护及对前插地面部队进行支援、压制敌人防御力量等其它任务最好留给FA22。詹珀称,“无人战斗空中系统”应该是一个远程打击工具,但要完成研制工作还要做出很多努力。

  美国国防部高级计划研究署曾负责“联合无人战斗空中系统”的迈克·弗兰西斯称,为了保证新的无人机不重复、不取代别的系统,同时又要尽可能降低它的成本,研发人员做出了大量的努力。经常会有人问弗兰西斯“联合无人战斗空中系统”是否会同FA22、F 35联合攻击战斗机形成竞争,他的回答是:“只有在钱上才会形成竞争。”

  操作系统通用是关键

  目前正在进行的实验主要基于两个基本的“无人战斗空中系统”类型。美国空军选择波音公司为其打造能够执行防御压制任务的概念机。波音公司造两架X45A,并且两架飞机都曾在人力操作员的指挥下进行过飞行演示。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则被美国海军选来制造另一个版本的“无人战斗空中系统”X47,X47也已进行过飞行演示,并试验过在模拟航空母舰飞行甲板上进行过回收。

  美国国防部高级计划研究署受命把两种“无人战斗空中系统”整合为一个联合项目,他们决定用可能的最合理的方式来重新部署两家公司的努力方向,使项目最终能够满足海、空军两家的需要。为此,高级计划研究署决定不去关注机身本身,而是关注“操作系统”。目前,波音公司和格鲁曼公司正在合作研制一个通用“操作系统”,五角大楼聘请霍普金斯大学担当两家公司的“整合人”。海、空军未来两种“无人战斗空中系统”因为有了通用“操作系统”,就具备了交替性。

  弗兰西斯用电脑打比方说,机身、通信系统、武器、数据链、电子攻击功能、地面站和探测器都是运行通用操作系统的“外围设备”,如果海军或空军提出新的设计要求,他们可以单纯地对机身或通信系统进行改造,但是不必回过头去,再费时费力编制新的运行软件。“外围设备”可以根据不同的任务需求进行调整,比如有的主要强调隐形功能,有的则需要有更远的航程,有的在有效荷载或持久力方面有特别的要求,无人机的“外围设备”则会因此而各不相同。

  会“交谈”能“集体决策”

  据波音公司X45项目的前经理达里尔·戴维斯介绍,2007年起X45将进行更多的试验,包括3架飞机远程飞行并找出目标。他说,其中的两架飞机将实现武器系统的完全配置,包括电子战系统。在进行战斗试验前,飞机将进行演练还包括利用探测器绘制目标区域的地图并锁定目标。2008至2009年间进行空中加油实验。2009年起,X45项目将进行先进战术目标技术实验,期间3架“无人战斗空中系统”飞机将联合行动,利用合成孔径雷达和电子光学系统如果可能的话来定位并瞄准固定的地对空导弹系统。3架飞机之间需要互相“交谈”,“集体决策”怎样进攻才是最为合理的。

  据弗兰西斯称,通信能力可能是未来“无人战斗空中系统”的软肋,就好像是阿基利斯和脚后跟一样,通信系统可能会出现时断时续和突然中断的可能。但是,未来“无人轰炸机”的设计计划仍然坚持投放武器必须经过人的许可,虽然它们使用的是智能化的系统软件,可以找到并确定目标。兰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