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富人担心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2:0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开高级跑车,住豪华别墅,出入高级场所,穿戴名牌……在普通人印象中,富人生活无忧。但是,美国一项专门调查显示,美国富人虽然拥有巨大财富,其实他们关心和担心的问题与普通中产阶级并无多少区别。

  守财

  这项调查由在证券业久负盛名的嘉信理财公司下属的金融咨询公司“美国信托”负责进行,到今年已经是第24个年度。调查在今年3月到4月间进行。

  那么何为富人?调查并非以财产总数为计算标准,而是将美国人中最富有的1%作为调查对象,以使调查具有广泛性。这些人基本达到税前年收入30万美元以上,或是个人净资产590万美元以上。《2005年美国富人调查报告》显示,继连续3年将恐怖主义威胁列为最为担心的话题之后,如今美国富人最担心的是“守财”问题。

  所谓“富不过三代”。美国富人们担心,他们的子女今后将面临更为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更加激烈的竞争。因此如何将家产守住,并发扬光大,成了富翁们心头最沉重的磐石。

  调查显示,今年超过80%的被调查者最担心将来继承人的财政状况,而在2004年的调查中,这一数字为75%。

  排名

  在今年的调查中,恐怖主义威胁排名降至第二位,77%的被调查者对此表示担忧,这一数字在2004年时高达90%。排名第三的是急剧增长的教育开支,被这一问题困扰的人占到了74%。

  在退休的问题上,大多数富人计划在63岁退休,四分之三已经买好了退休后的住房。对于那些接近退休年龄的人来说,57%希望在退休后还能有部分时间工作,26%表示希望经商。事实上,这一结果与中产阶级的状况类似,对于中产阶级来说,无论是自愿还是出于某种原因,他们退休后的确还在工作。

  对于这次调查显示出的富人与中产阶级关心的问题趋同现象,美国信托纽约分支负责个人理财的执行副主席保罗·纳波利认为,这并不十分意外。“被调查的富人大多白手起家,在中产阶级家庭中长大,后来靠努力取得成功,”纳波利说,“因此在子女等问题上,他们的不少观念没有发生质的变化。”

  理财

  不过,调查也显示出在不同环境下富人投资渠道的变化。在回报率较高的20世纪90年代,富人把三分之二的钱投入美国股市,在经历了2000年网络泡沫造成的股市低迷后,富人们变得更为谨慎。

  今年的调查表明,富人平均只把36%财产投入国内股市,17%持现或易变现物品,19%用于购买债券。至于其余财产,有的投资房地产,有的用于经商,有的则用于风险投资或基金。通常来讲,将资产投向债券和现金是较保守的做法,表明资产持有人对经济形势的担忧。这一数字在去年是39%,与富人担心恐怖活动可能影响经济有关。

  名为“富人投资指数”的项目调查还显示,越来越少的富人对证券市场有信心,从去年的66%降到了48%。“我们发现富有的投资人认为证券市场没什么保障,”美国信托地区主管杰夫·格鲁布说,不过四分之三的富人认为,在未来几年,房地产可能升值。

  青水(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