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遇难同胞遗体一两天内“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3:02 今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陈君)昨晚北京时间10时45分(特拉维夫当地时间下午5时30分左右),本报记者电话连线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就中国工人遇难善后事宜处理情况,采访了范建民参赞。这一两天就“回家”

  据范建民参赞介绍,在使馆人员陪同下,于当地时间昨日下午2时许,遇难工人毕树德的妻子陈素琴已到特拉维夫尸检中心确认了丈夫的遗体。“最快这一两天,毕树德的遗体就
会空运回北京,再运回老家吉林通化”。

  “使馆正在和以色列有关方面进行交涉,以色列外交部也表示将全力帮助中国方面处理善后事宜,争取以最快速度将遗体运送回国,”范建民参赞说,“我们已经和以色列国民保险公司取得联系,补偿或赔偿问题也正在接洽中。但是,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如果这名中国工人没有合法身份,可能要麻烦一些。”核实身份后再谈赔偿

  根据以色列法律,所有在“恐怖袭击”中受到伤害的人,只要是合法进入以色列境内的,都应该由以色列负责医治和赔偿。早前,在以色列的中国工人遇难或者受伤时,以色列国家保险公司曾表示,受害者只要是通过合法渠道进入以色列的,都将得到免费救治和赔偿。以色列国家保险公司也一再明确声明,不为非法居留的外籍劳工办理保险。

  如果外籍劳工身份合法,在赔偿的问题上,可以享受以色列“国民待遇”。以色列将承担起抚养其遗孀、亲属以及孩子的责任。抚恤金支付方案包括近2000美元的安葬费,遇难者的遗孀每月还可获得1500美元到1800美元左右的生活补贴,这笔费用根据死难者的家庭情况、孩子的数量及年龄等因素来确定。这里面包括死者遗孀、孩子的生活费用、教育费用等。当孩子的年龄超过21岁后,这笔费用会有所减少。

  “赔偿多少,赔偿金何时到位,按照以色列相关法律,以方必须要核实工人有关情况后才能决定。”范参赞说。大使看望毕树德家属

  范参赞告诉记者,毕树德夫妇是2003年到以色列的。他们受雇于当地人,在加沙的一个温室做农业工人。事发时,毕树德正在温室内干活,不幸遭到炮弹袭击。陈素琴当时并没和丈夫在一起,所以幸免于难。

  据介绍,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陈永龙昨天下午接见了陈素琴,并表示使馆将尽一切努力妥善处理善后事宜。目前陈素琴的情绪十分低落。在与大使交谈的过程中,说到伤心处,她就忍不住痛哭。陈素琴向大使馆表达了自己想要回国的意愿。但由于还要办理一些善后事宜,她将会在毕树德遗体运回国内之后的晚些时候回国。“使馆已将她妥善安置,我们暂时负责她目前的生活。”范参赞说。在以中国工人安全堪忧

  “目前在以色列的中国工人还有多少人?”记者问。

  “大约还有四五千人。”

  “事情发生后,使馆是否又发了紧急通告,中国工人的安全状况是否仍是很棘手的问题?”

  “是这样,”范参赞回答,“事情发生后,使馆像以往一样,立刻发布了紧急安全通告。但是,由于有相当数量的中国工人是在以色列打零工的,流动性非常大,缺少组织,联系困难。所以紧急安全通告的作用可能会打些折扣。”

  “原来在加沙的中国工人很少,但这次袭击事件就发生在加沙,又有我们的同胞遇难,所以,我们现在也不能肯定在哪里打工是绝对安全的,总的来说,以色列的状况不太平。”

  据了解,在以色列的中国人,以劳务输出占绝大多数。他们多数来自福建、江苏、黑龙江、辽宁、吉林、山东、河北等地。其中以福建人最多。在以色列的中国工人,主要以从事建筑业为主。犹太人对中国工人的建筑技术有相当不错的印象,尤其是瓷砖粘贴与墙壁装饰技术,令他们特别满意。建筑工人的月收入一般是800美元到1000美元。

  不过,对于中国劳工来说,语言障碍是最直接的问题。在以色列,90%的犹太人会讲英语,但绝大部分的中国劳务工人连日常的英语会话都不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