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蒙古搭车北京奥运 吸引游客“发现蒙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3:27 新华网

  不仅中国人关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北方邻国蒙古也想借此“东风”,从中国奥运大餐中分一杯羹。

  运动员到中国热身

  先说体育上的。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收获一枚金牌是蒙古的最大梦想。蒙古自1964年参
加夏季奥运会以来共获奖牌15枚,但始终未圆金牌梦。蒙古约有250万人口,体育后备人才是薄弱环节,资金匮乏和技术落后使蒙古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赛场上难有出色表现。

  蒙古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的负责人表示,北京举办奥运会,蒙古将占尽地利、人和。乘飞机从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到北京只需两个小时,蒙古柔道、自由摔跤和射击等项目较具优势的运动员都将到中国训练,一是向中国取经,二是适应环境,以在比赛中争取主动。

  吸引游客“发现蒙古”

  通过北京奥运吸引游客到蒙古旅游也是蒙古面临的一大机遇。蒙古政府一直把旅游业当作蒙古的主要产业之一,蒙古2003年开始开展旅游年活动。今年即被定为“发现蒙古”活动年。

  蒙古拥有原始风貌的草原和林地,受人为因素破坏较少,是现实生活中的“世外桃源”。但蒙古对外宣传力度不够,每年旅蒙游客仅为20万左右。据了解,蒙古的一些旅游公司已经开始与中国的旅游公司开展合作。在北京奥运期间,它们将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游客赴蒙旅游。

  百姓想到北京看奥运

  2005年4月,蒙中第一个边境自由经济区,蒙古扎门乌德自由经济区举行了奠基仪式。按照蒙古的设想,自由经济区将成为中蒙两国间的金融、商贸和旅游中心,特别是蒙古希望这里能成为宣传蒙古、吸引外国游客的平台,能在北京奥运到来前做好各项准备。

  扎门乌德-(中国)二连浩特口岸间有连接欧亚大陆的便捷铁路通道。蒙古希望这里担负起中国出入境货物及沟通欧亚大陆的“陆港”,不用再绕行马六甲海峡,并充分利用北京奥运的商机,做好准备工作。目前该自由经济区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预计3年左右建成。

  对于普通蒙古民众来说,2008年能到北京看奥运就是最大的愿望了。记者每与蒙古朋友聊天,他们几乎都要询问关于北京奥运的信息,有的表示不看北京奥运可能会成为人生的遗憾。蒙古人短期赴中国为免签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赴中国旅游、看病、拜佛,他们大都对中国的发展赞不绝口。(记者郝利锋)(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