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烟草业欺诈案美司法部陈词惹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5:06 深圳晚报

  烟草业欺诈案美司法部陈词惹不满

  隐瞒香烟危害50年1300亿罚金却“缩水”至100亿

  美国司法部对各大烟草公司以欺诈罪名提出的诉讼案接近辩论尾声。出人意料的是,在经过长达8个月的法庭辩论后,司法部于本月7日提出将1300亿美元的巨额罚款“缩水”到
100亿美元。

  司法部律师斯蒂芬·布罗迪7日在结案陈词中宣布,原先提出的烟草行业在25年内拿出1300亿美元用于禁烟项目的巨额罚款,将缩减到在5年内拿出100亿美元。

  对于缩减罚金的决定,司法部发言人赛西亚·麦格努森比表示:“这一提议是为了避免与上诉法院近期做出的判决产生矛盾。”

  但《华盛顿邮报》8日报道称,有知情人士透露,大幅度缩减罚款金额是迫于来自美国司法部部长办公室的压力。同时司法部内部对此问题的争论还未停息。

  该诉讼案的被告包括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和其母公司Altria集团、R·J·雷诺兹烟草公司、布朗&威廉森烟草公司、英美烟草公司、洛里拉德烟草公司等。被告将在8日开始作结案陈词。控辩双方还将于9日再次出庭陈述。代表政府的首席律师莎伦·乌班克斯7日陈述时说:美国政府已证实烟草行业“数十年来存在误导、欺骗和谎言等行为,直至今日。”

  烟草公司将在辩护中强调,司法部从未能证明他们犯有欺诈罪,并称目前的形势需要“向前看”的补救方式,而政府提出的惩罚手段未能达到那些标准。

  主持该案件判决的美国地方法官格雷蒂斯·克斯勒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决定政府是否证明了这是一起涉及整个烟草行业的欺诈行为,以及是否让烟草公司支付罚金。(辛晶)

  说法

  毁掉帮助烟民大好机会

  对于缩减罚金的做法,提倡禁烟的组织认为其将毁掉帮助美国烟民的大好机会。“无烟儿童”组织总干事威廉·科尔说:“赔偿金数额骤降到只有政府专家提出的禁烟项目资金的一小部分,这看起来似乎是将烟草公司的利益考虑放在了政治决定中。”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的代理律师说:“我们非常吃惊。从1300亿美元降到100亿美元却没有任何解释。”

  曾负责该案的前司法部门官员威廉·舒尔兹对于司法部7日的做法表示失望。

  巨额罚金的“缩水”不仅让主张禁烟人士极为失望,在场的烟草公司代表也“大跌眼镜”。但烟草制造商都表示这是一个积极的迹象。

  背景

  6年官司罚金一缩再缩

  在赔偿金额“缩水”之前,该诉讼案是迄今为止美国历史上要求赔偿和罚款金额最高的案件。美国政府称,六大烟草公司涉嫌欺诈罪,罪名是在长达50年的时间里隐瞒香烟的危害性,欺骗吸烟上瘾的人群。

  该诉讼案最早于1999年由克林顿政府发起,但直到2004年才正式进入审判程序。当时提出的罚款金额高达2800亿美元。但在今年2月,联邦上诉法院拒绝支持司法部的这一罚款请求。此后政府方面的专家麦克尔·费奥勒提出将罚款金额定为1300亿美元。对此数额,司法部此前一直没有提出任何异议。

  该诉讼案还将大量此前不为人知的资料曝光:政府公布了一些烟草公司的主管和科研人员的备忘录,上面记录着试图向烟民隐瞒吸烟上瘾的危险性,以及鼓励年轻人吸烟的做法,如通过打折和在商店橱窗展示来吸引年轻人购买香烟。在1998年的另外一起诉讼案中,美国各大烟草公司面临着相似的指控时,同意在未来25年内赔偿2460亿美元用做患病烟民的治疗费用。(谢来)

  泰国另类香烟包装盒提醒人们吸烟危害健康。

  作者: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